湖湘自然历丨鸭子踩过的地方,长出了“蝴蝶”

2021-10-26 10:10:5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彭可心]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鸭子踩过的地方,长出了“蝴蝶”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霜降第4日

在农村水田边、河边漫步,总是不经意就遇见一种小小的宝蓝色野花。

它匍匐在碧绿的叶子上,宝蓝色的花瓣,几近透明的萼片,长长的花丝弯卷地伸出,上面顶着明黄色的花药,嫩嫩的像刚长出的豆芽菜一般。

微风吹过,宝蓝色的翅膀缓缓飞舞,宛如一只身姿轻盈的蝴蝶精灵款款而飞。

如此仙气袅袅的小花,却有个朴实的名字——鸭跖草。

鸭跖草是农村田野中常见的一种杂草,多生于水畔。“跖”意为脚掌,它还能当动词用,意为“踩踏”。鸭跖草常生长于潮湿之处,和鸭子走过的环境相近,可以理解为“鸭子踩过的地方就会长出这种草来”。

鸭跖草花期很长,除了寒冷的冬季,其他时节都安静地开着。不过花开时间短暂,清晨顶着朝露开花,太阳出来后,花瓣就会逐渐收拢蜷缩,只留下一个贝壳般的苞片。

古人喜欢鸭跖草的花儿,给它取了一个诗意的名字“碧蝉花”,取其花形如“蝉翼”,花色“深碧”之意。宋代诗人杨巽斋便有一首《咏碧蝉花》:“扬葩簌簌傍疏篱,薄翅舒青势欲飞。几误佳人将扇扑,始知错认枉心机。”

鸭跖草花瓣含有鸭跖蓝素,能提取作染料。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记载了用鸭跖草染色的一种方法:“巧匠采其花,取汁作画,色及彩羊皮灯,青碧如黛也”。

日本称鸭跖草为“露草”或者“月草”。在日本最早的诗歌总集《万叶集》中,有9首诗写到鸭跖草。比如:“将欲染吾衣,挹取鸭头草。便惹朝露湿,不嫌颜色老。”这鸭头草即鸭跖草。还有“月草作颜色,为君染彩衣”,天真烂漫。

日本滋贺县出产一种蓝纸,便是用纸张浸没在这种染料中。不过露草色不稳定,暴露在强光下,数月内会褪变成黄绿色。

【小名片】

鸭跖草,鸭跖草科鸭跖草属一年生草本。别名碧蝉花、碧竹子、翠蝴蝶、淡竹叶等。叶形为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叶序为互生,茎为匍匐茎,花朵为聚花序,顶生或腋生,雌雄同株,花瓣上面两瓣为蓝色,下面一瓣为白色,花苞呈佛焰苞状,绿色,雄蕊有6枚。

常见生于湿地。适应性强,在全光照或半阴环境下都能生长。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弱光,忌阳光暴晒。

主要分布于热带,少数种产于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多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

文/彭可心 图/田超 设计/李真明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