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芦苇?芦竹?傻傻分不清楚

2021-10-25 08:56:4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田超 袁向群]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芦苇?芦竹?傻傻分不清楚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霜降第3日

秋风忽起溪浪白,零落岸边芦荻花。秋冬之交,又到芦花最美时候。

可是,古人歌咏的芦花,并不仅限于芦苇的花。眼下,在湖南许多湿地和园林,就有一些芦花长在异常高大的植株上,以至于人们不得不抬头仰望那一蓬蓬如云似絮的花序。这些高大植物可不是芦苇。它们是谁?南宋诗人陆游用一首名字特别奇怪的诗说明一切——《余得芦竹拄杖于舍傍民家似芦非芦坚劲轻滑色》 。

在长得拗口的诗名中,“芦”指的是芦苇,“似芦非芦”则正是上文所说高大植物——芦竹。身为禾本科野草,芦竹却高达3至6米,远远超过一般禾本科杂草上限,和大多数小乔木相比也不遑多让。因其茎秆和竹子一样中空有节,人们称其芦竹。

荻草的花,常常也被纳入“芦花”范畴,这种与芦苇极其相似的野草,相对低矮,茎秆极纤细且实心,坚且脆,叶片比芦苇、芦竹都锋利许多,人们扯折时一不小心就会被割破手。

如果查一查芦竹、芦苇和荻草的家谱,就会发现它们都是禾本科这个大家族的成员,都是成丛生长,有挺拔茎秆、狭长叶片,以及顶生的蓬松圆形花序。但按照现代植物分类学,芦苇属于芦苇属,芦竹属于芦竹属,荻草则属于荻属。芦竹的花序最大,白中带紫,凝聚呈火把状直指云天,无论风吹雨打始终保持昂然向上;芦苇的花紧密浓厚,偏棕褐色,相对柔韧;荻草的花最为柔美,深秋初冬时渐渐变成纯白,风一吹如雪纷飞。

不论芦苇、芦竹还是荻草,都是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的重要物种。许多来湖南越冬的候鸟就栖息在芦苇荡、芦竹群、荻草丛中。因此,人们赏芦花时,还请小心脚下。

【小名片】

芦竹,禾本科芦竹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具发达根状茎,秆粗大直立,坚韧,具多数节,常生分枝;叶鞘长于节间,无毛或颈部具长柔毛;叶片扁平,基部白色,抱茎;圆锥花序极大型,分枝稠密,背面中部以下密生长柔毛,两侧上部具短柔毛;颖果细小黑色。花果期9至12月。

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适应性很强,对土壤要求不高,只要水分充足,到处都可生长。

芦竹纤维长,含量高,拉力大,是制造高级纸张和人造丝的优质原料。

文/彭雅惠 图/田超 设计/袁向群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