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邦|韵味,奶茶还能在地摊车上买

2021-10-24 09:03:57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亮] [编辑:夏博]
字体:【

没想到,中国最早的奶茶,茶用的是黑茶;没想到,奶茶还能在地摊车上买。

侃财君本次来参加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既了解到黑茶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内涵,也目睹了当地政府和茶企不断创新的意识和步伐。

奶茶最早用的是黑茶

走在大街上,年轻人几乎人手一杯饮料,其中奶茶又占大多数。但问起奶茶的起源,里面的茶又是什么品类就没多少人知道了。

知识点来了——在中国,奶茶起源于西部地区,最早用的则是黑茶。

这不是侃财君乱说,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在本届安化黑茶文化节中国茶产业新经济发展论坛上也陈述了这一说法。

侃财君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奶茶最早是喜玛拉雅地域居民的饮品,中国的西藏、内蒙及新疆部分地区,在很早的时期也有饮奶茶的习俗。

这些地区主要食肉,而茶可以去油解腻,助消化,当地奶又多,奶茶应运而生。

而黑茶、砖茶因为便于运输,顺着茶马古道,来到了西部,成为当地制作奶茶的第一选择。

后来经过传播和演变,奶茶逐渐在亚洲、欧洲风行起来。现代版的奶茶则起始于香港,因此也被称为港式奶茶,但其中茶的品类就主要是红茶了。

当下,奶茶的构成就更加丰富了,乌龙、红茶、绿茶、桂花茶……

只是,以黑茶为原料的奶茶却非常少见,不得不说是黑茶的一大遗憾。

安化有“辆”地摊奶茶车

来到安化采访黑茶文化节,侃财君少不了上街溜达溜达。

一溜达,侃财君有个意外发现:一家名为“AHHC(安化奶茶)”的奶茶总店。侃财君进去一看品类:千两茶、茯茶、天尖茶……

看来,安化黑茶人并没有忘记黑茶和奶茶的渊源,也一直在谋求创新。

“最早的奶茶用的就是黑茶,我们是回归。安化黑茶也在尝试快消品赛道,我们就打造了这个品牌和模式。”该品牌负责人李忠告诉侃财君。

据介绍,该品牌由当地茶企高马二溪推出,不同于传统的奶茶企业,AHHC(安化奶茶)是以奶茶车为载体,9月27在全国投放,首批30辆。

“我们就是摆地摊卖奶茶,拉近和顾客的距离,用最快捷、便利的方式提供服务。”李忠介绍,每辆车只需一名“奶茶姑娘”就可操作,产品全部标准化制作,一键启动。

侃财君脑补了一下,在热闹的夜市吃着宵夜,身边停着一辆奶茶车,随时可点、伸手就取,不要太韵味。

小小的奶茶车,也是物联网的一端。据悉,每辆奶茶车都有一个终端,记录着实时销量、销售额,然后上传到后台,形成大数据。

30辆车的总销量、具体哪辆卖了多少、哪款产品卖了多少,再通过数据分析,可轻松得出哪个地段好、哪款产品需要调整等信息,方便为未来的发展做决策。

侃财君来的特别巧,当时正是AHHC(安化奶茶)卖出第6万杯的时候。运营还不到1个月,表现给力。

“我们对自己的模式非常自信,也相信安化黑茶的产品”,李忠说,他们的目标是两年内在全国投放3万辆奶茶车。

听到这里,侃财君都蠢蠢欲动,想成为“奶茶姑娘”了!

作者 王亮

作者 王亮

相关专题: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