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旅融合游兴浓 ——24小时安化健康茶生活体验游侧记

2021-10-24 08:52: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菡]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举办期间,组委会开辟一条24小时安化健康茶生活体验游线路,满足广大茶商、茶友全方位了解安化黑茶的热望。10月23日,记者随团出发,打卡多个安化黑茶热门景点。

安化黑茶的“文化活态博物馆”

近年来,安化致力于做大做强黑茶产业,有茶园36万亩,茶叶加工企业210家,2020年茶叶加工量8.5万吨、综合产值230亿元,连续12年位列中国茶叶百强县前十强,2020年被授予“十三五”茶产业发展十强县称号。

作为茶界“明星”,安化黑茶原产地吸引世界的目光。越来越多人来到安化,只为一睹安化黑茶的神秘面貌。

24小时安化健康茶生活体验游首站,来到东坪镇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谈起安化黑茶,总绕不过这家百年老字号。它是世界茶王千两茶的发源地,湘茶机械生产的开创者。百年木质茶仓、锯齿形车间、原茶厂大门牌楼等标志性建筑,见证了安化黑茶发展历史,收藏的上世纪40年代至今的珍贵茶叶标准样,被誉为“安化茶叶活态型博物馆”。参观之余,记者与茶商、茶友一道,体验了一把手筑茯砖的乐趣。

距离20分钟车程的东坪镇茶香花海景区,游客如云。记者置身其中,被茶园环绕,被花香包裹,心旌荡漾。导游介绍,茶乡花海由98座小山头组成,为安化籍企业家黄朗云投资7亿元打造。项目占地2500亩,2016年开始建设,2020年开园迎客。园区以茶为基础、花为重点、名贵树种为点缀,建设四季主题花园,并有玻璃天河漂流、水上乐园、七彩滑道、空中漫步、悬崖秋千等游乐配套项目,满足游客观赏、娱乐、养生、度假等需求。

在小淹镇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记者有幸见到千两茶的制作过程。现场雄浑高亢、粗犷古朴的“千两茶”号子声,令人热血贲张。这是一家集茶叶收购、生产(加工)、科研、销售、茶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安化黑茶企业,该公司还是国家AAA级景区,白沙溪黑茶文化博物馆收藏许多与安化黑茶有关的老物件。沿江风光带、文化长廊、古树茶园、千两茶踩制场更是参观者打卡的热门景点。

“山脚看洞、山腰访仙、山中品茶、山巅求道”

湘中地区首条玻璃栈道、玻璃吊桥,国内首条长度达520米、多转弯的七彩滑道……在马路镇云台山风景区,记者眼界大开,感受当地以茶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喜人势头。云台山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下有龙泉洞景区,是云台山溶洞群的组成部分,有“长宝第一洞天”美称;山腰有被评为“中国最美三十座茶园”之一的云上茶园;山中有集旅游、科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神仙岩景区;山顶有千年道场真武古观。“山脚看洞、山腰访仙、山中品茶、山巅求道”成为云台山的一条精品游览线路。2021年,该景区成功挂牌国家4A级景区。

“一天的行程满满当当,感觉很充实,既学了又玩了。”中国交通广播电台记者李金株第一次来安化,被这里的山水所吸引,表示下次还要来安化品黑茶。

据了解,早在2013年,安化县就提出茶旅融合发展思路。如今,该县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和丰富产业内涵,“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长卷正在徐徐打开。

相关专题: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