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你赏的可能不是花,而是苞片

2021-10-24 07:58:4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彭可心 田超 袁向群] [编辑:夏博]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你赏的可能不是花,而是苞片

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霜降第2日

总说“花无百日红”,这话可不准确。花不仅有百日红,还有千日红。

现在,公园里或是路边花坛中,都能见到大片千日红。它有个外号叫“火球花”,霜降时节,一只只红色小火球热热闹闹开着,连周边的空气都暖上几分。

千日红原产热带美洲巴西、巴拿马等地区,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常见的花卉。

其实,我们看到的小火球并不是它的花朵,那一层层红色的“花瓣”,也不是花瓣,而是花苞片;真正的花隐藏在花苞片中间,很小,不仔细寻找几乎留意不到。

这大概就是许多热带花卉的共性,花苞片比花朵更大更美丽,说是赏花,其实赏的是花苞片。

千日红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花期一般在6到9月,算起来也就百来天,但为何名字却叫千日红呢?

千日红最喜欢阳光充足、温暖干燥的环境,它花色艳丽且开花时间长,花干后也不凋谢,就算是晒干于枝头依旧万紫千红,因而得名千日红。正因为这一点,千日红常被用来当做制作干花的材料。

一般认为,千日红的花朵只有红色,其实它还有紫色,叫千日紫,白色的叫千日白。只不过红色花朵最为普遍。

千日红的植株不高,开花繁密,色彩鲜艳,很适合用来装点花坛、草坪、石径。虽然是热带花卉,但如今在我国南北方都有种植。

千日红也是风味绝佳的花草茶之一。颜色鲜艳的千日红在热水中经过浸泡后,色泽逐渐变浅,其花苞的艳丽色彩会渗入茶中,使茶水变成赏心悦目的嫩粉色。其茶有止咳祛痰、定喘、平肝明目的功效。

【小名片】

千日红,苋科千日红属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别名百日红、火球花。高20-60厘米;花果期6-9月。花色艳丽有光泽,花干后而不凋,经久不变,所以得名千日红。

千日红喜阳光、耐干热、生性强健,原产美洲热带,为热带和亚热带常见花卉。供观赏,头状花序经久不变,可用作花坛及盆景。

文/彭可心 图/田超 设计/袁向群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