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故宫工作人员在清理嘉庆皇帝生活用品时发现,经鉴定为现存最早的安化千两茶---- 清宫廷贡品“千两茶”荣回安化故里

2021-10-22 00:15:3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1日讯(记者 杨玉菡)盛世兴黑茶,茶王耀九州!10月21日,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分会场——白沙溪茶厂热闹非凡,安化千两茶非遗传承人和白沙溪千两茶踩茶杠爷们身着茶服整齐列队,迎接北京故宫花卷回归安化。来自茶界专家学者、茶人茶友及周边社区民众,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故宫花卷惊艳亮相。 杨玉菡 摄

花卷茶,又称“千两茶”,产自安化县,为安化黑茶的一个品种。因用花格竹篾篓包装,故称“花卷茶”。2008年,千两茶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迎回的故宫博物院所藏花卷茶,通高27.5厘米、直径17厘米,茶体完整有凹槽,茶香依旧,是嘉庆年间进入宫廷的贡茶,为一长花卷茶其中一段。

故宫花卷实物。刘丽 摄

这段花卷茶,是1983年故宫工作人员在清理嘉庆皇帝的生活用品时发现的。当时,故宫工作人员推测是普洱茶,并在上面标注“茶字25号树形普洱共两块每块重十”字样。后经研究人员查阅史料考证,此茶茶体的凹痕,是花卷在踩制时,用篾箍编织茶体留下的;“树形”普洱茶则茶体光滑均匀,无花纹和凹槽。花卷制作工艺最早可追溯至明朝,其名在清朝嘉庆年间就有文字记载;“树形”普洱茶正式生产时间则是新中国成立后。因此,这段茶后更名为“花卷茶”。2010年,经安化黑茶文化研究所伍湘安老师鉴定为现存最早的安化千两茶实物。

10月19日9时,这款跨越近两个世纪的花卷茶启程回湘,在文物运输人员和安保人员的保护下,21日运抵安化县。为迎接这款珍贵的皇宫贡品归故里,安化县在白沙溪茶厂举行隆重的敬茶王仪式。

现场嘉宾有序参观,近距离一睹故宫“茶王”风采。杨玉菡 摄

仪式现场,文物专家、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遗产保护与利用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刘颂华作故宫花卷介绍,梅山文化专家李翔教授引领敬茶仪式。安化千两茶非遗传承人和千两茶杠爷们怀着虔诚,庄严肃立献敬茶词。现场嘉宾有序参观,近距离一睹故宫“茶王”风采。

仪式后,这款故宫花卷茶收归中国黑茶博物馆,10月22日至明年2月10日期间,面向社会展出。

相关专题: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