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湖南“试”什么

2021-10-21 17:04:3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覆盖东西南北中。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地处中部,在119.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悉心规划,大胆创新。

获批一年多后,湖南自贸试验区未来“试”什么?10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分论坛“对话自贸区:‘试’出中国经济的大未来”在长沙举行,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出谋划策。

新发展格局下,湖南不妨一“试”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进一步扩展,将强化世界经济重心向亚太转移的趋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跟分论坛视频连线时说。

RCEP、CPTPP等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正逐渐成为引领国际贸易规则重构的重要推手。这也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自由贸易试验区需要主动适应的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趋势之一。

迟福林建议,根据总体方案,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探索先行先试CPTPP的部分规则,如率先在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CPTPP竞争规则,对接CPTPP的投资规则等。

另一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趋势,是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是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提升全球经贸规则话语权的关键所在。”迟福林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服务将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引擎。

近年来,湖南服务贸易总体保持较快增长速度。2020年,在服务贸易整体下行的形势下,湖南服务出口逆势增长,达97.5亿元,增幅28.5%,高出全国增幅近30个百分点,是中部六省中唯一实现出口正增长的省份。

迟福林认为,湖南自贸试验区要适应服务贸易自由化新趋势,建议以郴州片区为重点,探索推进湘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

例如,湖南不妨对港澳实行更加自由便利的跨境服务贸易政策,支持和吸引香港具备服务认证资质的相关机构或行业协会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开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等领域的标准认证、质量检测、标准推广。为吸引香港优质要素,湖南还可以在郴州片区内规划建设湘港、湘澳现代服务业合作园。

用“网红城市”名片,帮非洲打造品牌

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任务之一。

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中非首单易货贸易成功、实施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湖南自贸试验区在国内首次提出多项涉非改革事项。

进一步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湖南自贸试验区还可以做怎样的尝试?

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执行秘书长肖皓认为,要持续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湖南应打造对非农产品进口集散交易示范典型、中非产业链深度合作示范典型、中非金融业务创新示范典型、中非经贸综合服务示范典型和中非经贸跨区域合作示范典型。

“长沙可以试着发挥‘网红城市’的名片优势,强化非洲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到打造对非农产品进口集散交易示范典型时,肖皓建议。

打造中非产业链深度合作示范典型,他建议湖南对非矿业和农业全产业链合作“抱团出海”,完善长效融合机制,打造湘非投资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打造中非金融业务创新示范典型,肖皓认为,湖南可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为基础,积极争取国家数字人民币对非跨境试点,同时建立对非经贸供应链平台,并加强对非洲国家金融制度研究。

打造中非经贸综合服务示范典型,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等可发挥各自优势,对重点国家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长期追踪研究。

建设中非经贸跨区域深度合作示范典型,湖南应增强与浙江等对非经贸合作主要省份在中非物流网络、易货贸易、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协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