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二百九十四集

2021-10-21 14:35:34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9年10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成立

7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9年10月21日,周恩来在中南海勤政殿主持政务院第一次扩大会议,宣布政务院正式成立。

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面临着除旧布新、百废待举的任务,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布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政府的施政方针,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是国家政务的最高执行机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进行国家事务和工作。

周恩来承担起新中国首任政府总理的重任,开始集中精力建立健全政务院机构组织。他亲自负责挑选各组成部门领导人员的人选,经过充分协商后,报请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周恩来特别重视挑选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他们成为政府组成人员,有利于团结带动社会各阶级、各阶层的人民,共同为建设新中国贡献力量。对于一些最初不愿意担任政府职务的党外人士,还进行了细致的说服工作。如工商界的主要代表人物黄炎培,过去曾多次拒绝旧政府的高官厚禄,周恩来两次登门拜访,他才同意出任公职。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副总理、政务委员、正副秘书长和政务院所属部、委、院、行、署等负责人。11月1日,政府各部门正式开始办公。

1954年,新中国进入全面建设时期,国家各项事务走向正轨和稳定,根据宪法规定,政务院改称为国务院。完成历史使命的政务院,对新中国政权的巩固、国家政权机关和地方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健全、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等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