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二百九十三集

2021-10-20 15:03:13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84年10月20日,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

3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4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通过了指导我国经济体制全面改革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这标志着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开始由农村走向城市和整个经济领域。

党的十二大以后,我国各项改革广泛深入发展,农村改革在不断巩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城市改革进行了许多试验和探索。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分析了我国的经济和政治形势,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一致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阐明了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规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各项基本方针政策。提出我国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 “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所有权同经营权是可以适当分开的 ”等党在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上取得的新认识,就增强企业活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重视经济杠杆作用、实行政企职责分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部署。《决定》是指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邓小平高度评价这个《决定》“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这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