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润巴陵——岳阳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扫描

2021-10-20 07:36: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廖远哲]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廖远哲

“比政治素质看忠诚度、比个人修养看纯洁度、比工作经历看成熟度、比适岗能力看匹配度、比实践业绩看贡献度、比群众基础看公认度。”

10月15日,记者前往岳阳市探寻换届风气监督的成效和经验。该市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通过“六比六看”工作机制,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严守组织工作纪律,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有力推进了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了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用科学理念选准用好干部

去年7月,岳阳市委副秘书长杜宇临危受命,挑起了一项重担——被抽调到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担任副指挥长一职。

虽然交通整治工作不好做,但杜宇敢担当、敢作为。在杜宇等一帮人的努力下,仅仅半年时间,岳阳市的交通状况就得到了极大改善:经过整治,岳阳市早晚高峰时段交通平均运行速度提升5公里/小时,平峰时段提升4公里/小时。在今年9月底召开的岳阳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杜宇当选为岳阳市第八届市委委员。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

岳阳市委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换届政策要求,严格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干部任用条例》为遵循,坚持重基层、重担当、重实干选干部配班子,对优秀基层干部和实绩突出的实干型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筹,从严把好动议提名、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干部选任关口,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等规定,并科学制定换届考察工作方案,注重听取“他管的”“管他的”和“他服务的”人的意见,近距离、多角度了解人选情况,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市委严格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换届换出团结、换出干劲、换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换出干事创业的新局面。”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表示。

为此,岳阳市还坚持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选人用人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岗位特点、干部专长,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实现推动事业发展与促进干部成长成才相统一。

建章立制严防“跑风漏气”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岳阳市委、市纪委全面落实“十严禁”“六不得”“八不准”换届纪律,把严防“跑风漏气”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一个重要环节抓细抓实。

9月29日上午,岳阳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欧阳项君接到上级通知去参加一个会议。此时的他对于开会内容并不知晓。直到会议现场,欧阳项君才知道自己是以市纪委委员的身份,参加岳阳市纪委八届一次全会。

“我们对干部酝酿、提名的各个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强化教育预防。另一方面,为严明纪律,我们强调凡是出现‘跑风漏气’现象的,一律实施责任倒查,从严追责问责。”岳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冯为告诉记者。

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规范制度规定、加强个人事项填报管理……对容易出现“跑风漏气”的各环节,岳阳市通过控制知情人范围,明确保密纪律要求,告知“跑风漏气”后果,从运行机制上有效设立保密屏障,并加强对干部任免上会资料的全流程管理,明确各环节人员责任,有效防范了失密泄密风险。

同时,始终把严守组织人事纪律挺在最前面,通过组织开展“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三项教育活动,集中组织部机关干部认真学保密制度,要求机关干部始终绷紧“保密”这根弦,自觉抵制来自各方面的利益诱惑和不正之风的干扰,做到在原则和纪律面前风吹不动,雷打不倒,坚决杜绝跑风漏气现象发生。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岳阳市纪委共办理廉政情况征求意见工作9批次1477人,对其中16人提出暂缓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意见,整个工作程序规范、严谨细致,没有发生“跑风漏气”问题,为岳阳市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