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双创”浪潮奔涌而来

2021-10-20 07:33:5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智能机器人、远程驾驶舱、金属3D打印……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活动周)湖南分会场活动启动。当天,主题展览在省科学技术馆开展,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炫酷“走秀”。

生态日益优化、平台愈发壮大、创新创业活力十足,一年一度的湖南“双创”活动周,是湖南“双创”蓬勃发展的缩影。湖南“双创”浪潮奔涌而来。

创客搏击“双创”浪潮

4年科技攻关,一朵菊花的产品附加值增加476倍。

在主题展览上,“80后”创客欧阳瑶力介绍了她发展菊花深加工项目的创业历程。

8年前,欧阳瑶力返回老家永州创业。在打牢种植的基础上,菊花如何实现蝶变?她说,公司联合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成立技术研究中心,不断攻关菊花新化合物成分提取,近年来,已获得专利20多项。随着菊花产品附加值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高校科研成果如何转化?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青钱柳系列产品给出答案。

“10年来,湘雅药学院打造创业孵化平台,主创团队在充分掌握青钱柳研究的基础上,由在校学生和老师持股成立公司,形成了科研、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产业发展模式,终于将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研二学生李桂花介绍,青钱柳变“金”钱柳,学生们也在创新创业中加速成长。

上海交通大学衡阳5G材料与装备创新中心、湖南超能机器人、湖南橘友生物科技等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南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出台创业创新支持措施,创业环境越来越好。

青年创客扎进“双创”浪潮,带动就业量质提升。1至9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65.23万户,增长13.69%。

园区基地活力十足

圣湘生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希迪智驾远程驾驶舱、长沙海信有限公司智能机器人……湖南湘江新区携众多创新型企业亮相。

“湘江新区连续多年组织创业大赛等活动,给企业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圣湘生物展区负责人介绍。

湘江新区展区负责人有同感,该区已连续6年参加“双创”活动周湖南分会场活动,不仅推介了“双创”典型,也展现了人物风采,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局面加速形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重点展示全省100多项优质双创项目、双创典型人物。湘江新区、湘潭高新区、株洲高新区、衡阳高新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各具魅力,展览项目涵盖技术攻关、产业项目等。

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负责人介绍,我省持续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和园区建设布局,通过搭建平台,吸引人才、集聚产业。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国家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达到114家,“双创”为稳住经济和就业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专题: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聚焦“双创”周湖南分会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