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更多的是数据安全

2021-10-20 07:10:1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网络空间正在发生重大和深刻的变化,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定义网络安全?在数据已成为未来网络空间核心的情况下,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10月1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网络空间的安全与治理”分论坛在长沙举行。数字工程、信息通信、技术公司相关嘉宾,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网络空间的安全与治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认为,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网络空间主体最核心的内容。数据和数字化合二为一,数据安全和数字安全也合二为一。“正因如此,在万物互联的网络空间,对网络安全发起的挑战非常大。”

金山办公副总裁姚冬表示,现在有大量信息永远不会出现在纸张上,从出现那一刹那起,一直“活”在数据空间里,直到被抛弃。“纸张时代还是物理世界,可以用文件柜、密码、保安等方式保障信息安全。但到了数字空间后,保险柜没有了,保安没有了,数据被复制走了可能根本不会有人发现。”

今天的网络空间安全,更多的是数据安全。“我们需要共性、内生的网络安全底座。”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提出了解决方案。在他看来,只有提高整个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才能保证数据安全和网络空间的秩序。

“在网络空间安全上,我们需要提升技术,通过国际接轨走出去,为世界的网络安全提供中国的选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掷地有声。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