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长沙共话新商业文明:从“做企业”到“做企业公民”

2021-10-20 07:08:3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我的太太在菜市场,认识一个卖了多年鸡蛋的小贩,如今,好好的生意却做不下去了。有些互联网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以一毛钱的超低价卖鸡蛋。这样看似打击了所有竞争对手,但市场原本平衡的价格体系遭到彻底破坏。”10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新商业文明:从‘做企业’到‘做企业公民’”分论坛上,湖南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用这样的小故事开头,讲述自己对于“新商业文明”的理解。

胡子敬直言,超低价不会长久,小摊小贩们失业了,留下一地鸡毛,这不是合格的“企业公民”所为。

新商业文明,体现为企业之间互生共荣而不是相互排斥,市场主体之间动态竞争、价值共创而不是存量博弈、零和游戏。论坛上,政商界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各自发言。

中食安泓董事长黄祥泓展示了《2020-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介绍企业在教育、健康、环保、扶贫、社会救助等五大领域开展的爱心公益活动。他认为,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意味着企业必须承担更大更多责任。

益博睿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刘雪斌说,“企业公民”属性体现为环境可持续性、员工的公平感、员工的健康、数据的保密性和安全性等。益博睿作为已有百年历史的征信机构,在全球拥有10万个企业客户、1.66亿企业信用数据。

国务院国资委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太平洋建设集团全球总裁宋少庭、海松资本管理合伙人孙冀刚、联安研究院院长胡光明等嘉宾先后发言,表达了共同的理解:做企业,可以只对利润和股东价值负责;做企业公民,则要对客户、员工、利益相关方、对环境、对社会、对人类福祉负责。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