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安会”反思公共卫生的短板 要完成全球层面的共识建设

2021-10-20 07:06: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我们需要在哪些方面补足“短板”,以有备无患?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需要做哪些改进、改革,才不会在下一次疫情来袭之时手忙脚乱?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的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国际社会在公共卫生上的短板进行反思。

疫情无国界。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人类已是事实上的卫生健康共同体。泰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素拉杰·沙田泰同样认为,在新冠疫情的应对过程中,国际合作并没有像过去那样奏效。“国家主义、民族主义都用来保护各自的国民,但任何疫情都是跨国界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个人特使、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建议:“我们需要的是集体的力量,跨越国界的思想,互相尊重、互相倾听。因为没有人在疫情当中是完全安全的。”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与会专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是人类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遭遇的疫情。武田成长与新兴市场事业部总裁马睿康从科技层面提出,要运用算法、算力等手段提升疫情的应对能力。

最重要的共识还是国际合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邵一鸣指出,全球层面上至少要做三件事情——需要严格的全球监测体系,“要走在病毒前面,而不是总在滞后,其中世界卫生组织可以起到核心作用。”需要一支全球的卫生快速应对队伍,“了解什么即将发生还不够,还需要像维和部队和无国界医生组织一样,尽早地奔赴前线。”而最重要的,是完成全球层面的共识建设。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