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二百九十二集

2021-10-19 19:16:13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杨帆93]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6年10月19日,鲁迅逝世

1936年10月19日,鲁迅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56岁。

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是享誉中外、深受景仰的一代文化大师,是我国思想文化战线上一面光辉的旗帜,是中国现在文化史上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毛泽东曾评价说:“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绍兴古城里的建筑就是建于十九世纪初的鲁迅祖宅。鲁迅的自传中,开头第一句话是这样写的:我于一八八一年生于浙江省绍兴府城里的一家姓周的家里,他的原名,叫周树人,在鲁迅故居里有着大家熟知的“百草园”、“三味书屋”,他当年刻在课桌上的“早”字,也还在。

1902年,21岁的鲁迅考取公费赴日留学。期间,为唤醒国民精神,他改变原本的学医计划,转而提倡文艺运动。1918年5月,鲁迅在《新青年》上发表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对吃人的封建礼教进行血泪控诉和无情鞭挞。在左翼文化运动中,鲁迅积极参加并指导革命文艺运动,批判各种反动思潮,他始终坚定地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是中国共产党最忠诚最可信任的同志和战友。中央红军长征胜利时,鲁迅在上海向中共中央发来贺电:“英勇的红军将领们和士兵们,你们的勇敢的斗争,你们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解放史上最光荣的一页!全国民众期待着你们更大的胜利。”

鲁迅先生去世后,宋庆龄、蔡元培等人组成治丧委员会负责治丧事宜,1936年10月22日,在上海举行出殡仪式,浩浩荡荡的群众队伍为鲁迅送行,表达了他们的沉痛哀思。就在这天,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发出《为追悼鲁迅先生告全国同胞和全世界人士书》,表示最深沉痛切的哀悼。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