沩山上巧手比拼制茶功夫 宁乡市以技能竞赛锻造乡村工匠

2021-10-18 09:41:2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比赛现场,制茶能手们同台竞技。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长沙晚报10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李先强 严玲)噼啪作响的柴火烧热了铁锅,一双双戴着手套的巧手在锅里快速翻炒,嫩绿的新鲜茶叶上下翻飞,雾气顺着锅沿蒸腾而起,浓郁茶香弥漫沁人心脾……近日,宁乡市首届乡村工匠技能竞赛暨“沩山毛尖”杯手工制茶竞赛在沩山乡举行,近60名当地能手现场比拼世代相传的制茶功夫。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十余口炒茶大锅一字排开,选手们的手掌在铁锅之中左右旋转,茶叶也随之跳跃,颜色一点点发生着变化。来自沩峰村的陈大嫂介绍,手工制茶不仅是一门体力活,也是一门技术活,在制茶的过程中需要控制好火候以及手法的正确使用,在历经了杀青、揉捻、烘干、提毫等多道工序之后,带着嫩栗清香的“沩山毛尖”新鲜出炉。

“一斤鲜叶可炒制二两新茶,冲泡之后的茶汤黄绿明亮,入口鲜淳回甘,色香味形俱佳者方为上品。”来自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的郑红发担任现场裁判,他仔细地查看选手们的操作手法、制作工艺,还和评审专家一道品味茶汤,从汤色、香气、口感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为制茶能手们提出建议。

郑红发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商品茶大多是机器加工,这次手工制茶竞赛是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发扬,也让更多人知晓“沩山毛尖”这块金字招牌。而这也是宁乡市首届乡村工匠技能竞赛的初衷,本次竞赛设置茶叶制作工、花卉园艺工、栽培工、农机操作手4个行业工种竞赛项目,通过举办技能比拼,实施工匠锻造计划,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乡市率先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审核工作,认定初级新型职业农民159人,并向长沙市推荐中级认定294名、高级认定361名,数量位居各区县市前列。今年宁乡市新增了50多名农民大学生,104名农民报名就读国家开放大学,30多人申报认定长沙市乡村振兴产业领军人才,2人获评长沙市“百优工匠”。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宁乡市乡村产业人才奖补资金可达1000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