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2021-10-18 09:3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胡金国 唐何焱] [编辑:金灵]
字体:【

新邵县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今年前3季度,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43%

华声在线10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肖霄 通讯员 胡金国 唐何焱)“要不是调解员不辞辛苦上门做思想工作,这起邻里纠纷怕是要闹到法院去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镇诉源治理工作站调解员,新邵县严塘镇泉塘村村民何某民说。

不久前,何某民和何某佳双方因为一处空坪权属问题发生纠纷,原本和睦的邻里关系闹得僵持不下。接到村里情况报告后,镇诉源治理工作站选派3名调解员介入,详细分析各方利弊,进行法治宣讲教育。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邻里矛盾得到妥善化解。

今年来,新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健全平安建设社会协同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新邵将全县413个村(社区)划分为1200个网格,由村(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2398名网格员,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直接处理或上报。同时,广泛开展干部集中下访制度,各乡镇及县直相关单位每月到村(社区)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村(社区)入户排查则每半月开展一次,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新邵还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在全县15个乡镇组建诉源治理工作站。由乡镇党委、政府牵头,整合基层政法单位、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志愿调解员等多种资源,建立“调解专家库”,以207国道、217省道、渔龙公路主干线为中心分成3个片区,组建3个流动调解庭,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今年前3季度,新邵各诉源治理工作站共接访2480人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042起,调处成功率高达98.43%,最大限度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成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