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阶下决明颜色鲜

2021-10-17 08:4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田超 曹舒琴] [编辑:夏博]
字体:【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寒露第10日

秋天的公路旁,有黄花明艳,一闪而过。如果不是菊花,那一般就是决明子的花了。

决明子和菊花都在秋季开花,都有明目的功效,常一同入诗。宋代汪元量有诗句:“阶下决明难独立,庭前甘菊好谁看。”

双荚决明树姿优美,枝叶茂盛,花期能绽放到11月,花色艳丽,此外还有防尘、防烟雾的作用,最宜做行道树和园林景观树。

黄槐决明其实也很常见,因为和双荚决明花期几乎相同,许多人容易混淆。但其实要分辨起来也不难。

双荚决明是灌木,有小叶3-5对,荚果呈圆柱状;黄槐决明是小乔木,高5-7米,小叶7-9对,荚果是扁平的,呈带状。

鲜黄色花朵凋谢以后,双荚决明会结上一串串荚果,这果实有些像圆柱形的豆角,悬垂向下,因为果实常两个一组,悬挂枝顶,所以才叫双荚决明。

一个荚果里面,大概含数十粒籽,就是大家熟悉的中药决明子了。

决明子味苦、性寒,可以清热解火、清肝明目、通便清肠、降血脂等。

当然,决明属于有毒植物,种子、叶子均有毒,大量食用容易引起腹泻。

【小名片】

双荚决明,豆科决明属直立灌木,多分枝,无毛。叶长7-12厘米,有小叶3-4对,总状花序生于枝条顶端的叶腋间,常集成伞房花序状,长度约与叶相等,花鲜黄色,直径约2厘米,荚果圆柱状。花期10-11月;果期11月至翌年3月。

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全世界热带地区有栽培。喜光、耐寒,耐干旱瘠薄的土壤,有较强的抗风和防尘、防烟雾的能力。

双荚决明是中国南方城乡行道和庭院的优良绿化树种。常常植于池边、路旁、广场、公园和草地边缘,也可点缀在草坪中间。

文/彭可心 图/田超 设计/曹舒琴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