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个军礼,深情告慰昔日战友

2021-10-16 09:1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磊 王愿 李谱虹] [编辑:潘华]
字体:【

敬一个军礼,深情告慰昔日战友

——抗美援朝老兵袁胜明观看电影《长津湖》侧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磊 通讯员 王愿 李谱虹

10月8日,临湘市白云湖电影院,抗美援朝老战士、原志愿军47军军人袁胜明,在医务人员“守护”下走进放映厅,观看电影《长津湖》。

国庆期间,抗美援朝影片《长津湖》火爆上映。在临湘市人民医院内分泌肾病科里,就住着这部影片中的“主角”之一——抗美援朝老战士袁胜明。

科主任刘铠得知此电影上映,第一时间想到了住院的袁胜明。于是,刘铠特意邀请袁胜明去电影院观看。袁胜明听后非常激动:“好好好,那我们走吧。”

在6名医务人员“守护”下,袁胜明穿上久违的军装,佩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尽管白发苍苍,89岁的袁胜明依然意气风发,只是腿脚有些不利索。这是当年在战场上冻伤留下的,那一年他还未满18岁……

一身军装的袁胜明引来许多人围观合影。袁胜明回忆起当年在战场上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气温低至零下40摄氏度的冬天,为了躲避敌军的侦察飞机,必须躺在雪地里一动不动。我亲眼看着战友冻成了‘冰雕’,却无能为力……”

影片结束散场,很多人饱含着热泪,有人向袁胜明敬礼。一个刚退伍的小伙子说:“我一直很钦佩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前辈们,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打赢了那样强大的敌人,太不容易了!”

袁胜明眼眶湿润了,他说:“祖国富强了,如今灯火通明、人民安居乐业,都是他们流血牺牲换来的。”

说罢,他举起右手,对着电影银幕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