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马头肥皂”深交所上市 老品牌开新局

2021-10-16 07:5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李治] [编辑:潘华]字体:【  
丽臣实业的前身是湖南日用化工厂。这家1956年9月投产的工厂,在我省现在已默默无闻,特别在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中。但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在湖南提起该厂的一款产品——马头肥皂,那可是家喻户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李治

10月15日,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臣实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湖南第124家上市公司,也是今年第8家新上市的湘股。至此,长沙今年已新增5家A股上市公司,以75家的总数继续领跑中部城市,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五。

此次丽臣实业公开发行2250万股,发行价每股45.51元,募集资金10.24亿元,募投项目包括绿色液体洗涤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公司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等。丽臣实业当天开盘价54.61元,最高达到65.53元。

湖南曾经无人不知的马头肥皂

丽臣实业的前身是湖南日用化工厂。这家1956年9月投产的工厂,在我省现在已默默无闻,特别在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中。但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在湖南提起该厂的一款产品——马头肥皂,那可是家喻户晓。

“家有马头,洗衣不愁!”在那个日化产品并不丰富的年代,洗衣粉都比较少见,但湖南人几乎都用过那块土黄色的马头肥皂。这种约8寸长、呈条形状的肥皂,一头刻着马头图案,一头刻着“马头”两个大字,因碱含量高、去污渍能力强,深受市场欢迎。

工厂每天生产100多吨,仍“一皂难求”,提货车从车间排到了厂门口……湖南许多家庭每天会用马头肥皂来洗衣服,很多市民几乎每次都是一买一箱屯在家里,写着“马头肥皂”4个大红字的黄色纸箱成为居家标配。

1985年,湖南日用化工厂更名为湖南日用化工总厂。1993年,湖南日用化工总厂启用湖南丽臣实业总公司的名称,同时保留原湖南日用化工总厂作为第二名称。1997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6月1日,丽臣召开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同意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自此公司更名为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后来还推出过光辉洗衣粉、一匙丽洗衣粉、贝花洗洁精等产品,和马头肥皂一起,长期占据湖南洗涤用品市场较大份额。

转型生产高端洗护表面活性剂

进入21世纪,随着日化产品终端市场竞争白热化,全国及国际品牌洗涤用品纷纷进入湖南市场,丽臣实业市场空间受到挤压,企业开始寻找新的空间。

“其实,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聚焦洗涤剂原材料表面活性剂研发,并成为国内首家实现AES表面活性剂工业化生产的企业。”丽臣实业副总经理张颖民介绍,现在企业主要转向日化行业上游原材料供应,将拳头产品表面活性剂定位为“中高端洗涤护理市场”。

企业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报告期内,表面活性剂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89%、89.91%和90.35%。

曾经日化终端产品领域的“强大对手”,如宝洁、蓝月亮、威露士等,早已成为丽臣实业的“亲密伙伴”,产品由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日化品牌,转向面向企业端的公司客户群体,并形成了较强的合作稳定性与风险承担能力。

在表面活性剂领域,丽臣实业技术领先。以表面活性剂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副产物——二噁烷控制技术为例,丽臣实业二噁烷含量执行的内控标准不超过30ppm,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100ppm,并且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将表面活性剂产品中二噁烷的含量控制在10ppm左右,生产的优级磺酸产品色泽小于15klett,能够满足各类中高端客户的特定化需求,成为国内少数能够参与高端洗护、化妆品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市场竞争的企业之一。

领先技术使丽臣实业在产业链中掌握了一定话语权。以公司与宝洁集团的合作为例,双方合同约定,表面活性剂产品价格按照“指定原材料成本+辅料成本+其他”模式定价,并明确原材料的价格波动风险由宝洁集团承担。

目前,丽臣实业拥有长沙、上海、东莞三大生产基地,表面活性剂年产能30多万吨,主导产品行业排名位列全国前三。丽臣实业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建设绿色智能化工厂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不断提升产品清洁生产水平和技术附加值,开发高端和绿色环保型新产品,扩展表面活性剂产品类型及在高端日化、生物医药行业中的应用领域,引导市场绿色化、功能型消费需求。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将着眼于海外市场的开拓,参与全球表面活性剂产品市场竞争,争做全球表面活性剂行业卓越供应商。

短评

为丽臣华丽转身叫好

孙振华

看到丽臣实业上市的消息,眼睛一亮,也感到有几分意外。

在长沙,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诞生的一大批中小企业,能存活到今天的已是凤毛麟角。这家日化用品生产企业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居然没有被淘汰,还敲响了资本市场的铜锣,实在是一个传奇。

了解丽臣这些年的产业转型后,对这家企业为何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为何能始终挺立产业潮头,又不感到意外,只有钦佩与敬意。

肥皂、洗衣粉、洗衣液,这些进入千家万户的终端产品,丽臣如果与国内外大牌争抢市场,以其资金实力和品牌市场运作能力,也许早已成为工业档案库中的一个名词。日化终端产品斗不过“大牌”企业,丽臣独辟蹊径,进入日化产品生产的上游,研制技术含量更高、进入门槛更高的表面活性剂,为日化终端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原料。思路一变天地宽,丽臣也随之实现华丽蝶变。

市场经济,大浪淘沙。今天热热闹闹粉墨登场,明天悄无声息黯然关门,这都是市场常态。企业要成为“百年老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唯有持续创新。特别与人们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产业,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只要与时俱进,“前浪”就难以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