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70年的“超时空对话”——“邮政杯”2021湖南日报朗读者走进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旧址

2021-10-15 11:2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晴 龙力 李云建]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晴 摄像 龙力 摄影 李云建)穿过车水马龙的芙蓉中路一直向西,在位于开福区三角塘巷内的三角塘小学对面,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旧址映入眼帘,它安静地隐匿于此,似乎向来来往往的人们诉说着一段风云激荡的往事。

10月的长沙,秋高气爽。记者跟随由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协办,交通银行康联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长沙市国储电脑城提供特别支持的“邮政杯”2021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探访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旧址。在这栋古色古香的建筑中,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朗朗读报声中,穿越时空之旅,来一场震撼心灵的“对话”。

不忘初心,老建筑与新青年的“对话”

这是一栋占地面积69.5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坐西朝东,楼上东向有木栏走廊,楼下有商铺、内房和厨房各一间,登楼有板梯。处处透着一股纯正的“老长沙”味道。

在大门上方,有一块小巧的木质门牌,写着长沙的老街名——“熙宁街”。门牌旁边是一块木质招牌,上书“妇女缝纫合作社”。走进大门,右手边即是一张工作台,上面摆放着煤油灯、缝纫机等老物件,几匹纺织品悬挂着,像是等待顾客的光临。转身看向左手边,忽见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旧址的简介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湖南地下党组织序列表。原来,“妇女缝纫合作社”只是一个成功的掩护,其背后是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湖南地下党最高领导机关在长沙的秘密据点。

据讲解员贺文介绍,委员会成立于1942年12月,抗战胜利后,机关据点迁驻长沙市区。1945年10月在长沙召开会议,研究恢复党组织和重新进入城市开展工作等问题。1946年冬,地下党员凑集经费,以书记周礼夫人常杏云的名义和她的四姑谢妈妈合伙,修建了这栋带铺面的二层木楼,并在这里办了“妇女缝纫合作社”,以作为省工委的秘密机关。省工委按照党中央的地下党工作方针,在湖南积极开展党的各项工作。

在这里,省工委根据党中央“积蓄力量”的精神,恢复和发展了党的组织,到1949年6月,全省已有党员7000多人。解放前夕,省工委在湘西、湘南、湘中建立多处革命武装。通过周密细致的工作,成功地策动了程潜、陈明仁起义,为长沙和平解放创造了条件。1949年8月15日,省工委与随解放军南下接管湖南的中共湖南省委合并,组成新的湖南省委,机关随之迁移。

原来,它竟承载了如此重大的历史使命。

而房中的老照片、老床、旧桌、旧椅子、婴儿摇篮,停摆的时钟,每一样保存至今的物品都展示着那个年代普通生活的模样。参观者不仅可以感受到周礼一家子的温馨生活,更可以感受到老一代“新青年”的坚韧、智慧与隐忍。

振兴中华,几代伟人与朗读者的“对话”

特殊的年份总是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10月9日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在他的领导和影响下,仁人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而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对面的三角塘小学,不时传来孩子们阵阵清脆的读书声,“天高海阔万里长,华夏少年意气昂!不负年少,发奋图强,是中国少年的精气神,也是少年中国的朝气与热血!”前进路上,“振兴中华”的光芒始终闪亮,民族复兴的梦想激荡人心。

在这头,是来自长沙近现代文物保护管理中心的朗读者郝赛、罗小年的青春声音,她们站在旧址前,用自己的行动共同传承革命精神:“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际遇,一代青年就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青年是一个国家最美好、最充满活力和朝气的一个阶层,青年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现实风貌。”声音慢慢地再次传向远方,再次勾引起人们美好的遐想……

相关专题:“邮政杯”2021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