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些老人的防跌妙招 你学到了吗?

2021-10-14 22:4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谢添翼)老年人最怕的,大家可能觉得是慢性疾病,或者是癌症。但其实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跌倒。年轻人眼中普普通通的跌倒,很可能让老年人的生活发生转折性的变化,严重者甚至可能成为“最后一跤”。今日,在重阳节这个属于老年人的特别节日里,记者采访长沙市多位老人,听他们讲述自己的防跌倒故事,并邀请医学专家传授科学的防跌倒常识。一起来看看吧!

老人讲述:我们的花式防跌倒“小法宝”

“我今年满90岁了,身子骨还算硬朗,生活基本能自理。”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罗桂云老人说,这些年随着她的年龄增大,女儿却越来越不放心她。就拿每天晚上的洗澡来说吧,女儿总是像念紧箍咒似的提醒她,浴室是老年人最容易跌倒的地方,从来不准她使用浴缸。每次洗澡时,女儿拿出那把不积水又稳当的木椅子摆放在浴室,让她坐在椅子上,由女儿帮忙擦洗身子。罗桂云说:“刚开始那会儿我还觉得有点难为情,现在早已经习惯了女儿的贴心服务,每晚心安理得地“坐享其成”了。”有一次去医院,罗桂云看到一位老人手上打着绷带,一问才知道那位老人就是站着洗澡时滑了一跤导致受伤的,罗桂云很庆幸女儿让她坐着洗澡这一招还很管用的。

年过八旬的梁文菊老人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每天晚上睡觉过程中总要摸摸索索地起床上几次厕所。“我儿子发现这个情况后,觉得老年人的卧室光线要充足,要常设夜间照明灯,避免我起夜时视线不好被绊倒。”于是,每天晚上入睡后,梁文菊的卧室门口,总是亮着一盏温暖的小夜灯。

“说起来不好意思,我曾经摔过一次跤了。”从一所高校退休的张晓梅说,以前,她自认为还不算老,喜欢穿高跟鞋,结果有一次在去菜市场时,她一不留神就摔了一跤,幸好只是扭了一下脚,没有造成骨折。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她就加强了防摔倒意识。在穿鞋子上颇花费了一番心思,一般不穿高跟鞋了,买鞋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具有防滑功能的鞋子。

专家观点:细心关爱,让老年朋友做健康快乐的“不倒翁”

长沙市第一医院骨科一病区(关节、创伤外科)副主任李晓明介绍,在骨科临床发现,因为跌倒导致骨折前来住院的老年病人越来越多,骨折病人大约占到骨科住院病人的三成以上。

李晓明表示,跌倒严重影响老年人生存质量,轻的会出现软组织损伤、关节扭伤脱位等,重的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骨折、脑出血等,甚至有生命危险。在我国,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害死亡的首因。尤其是髋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跌倒是可以预防的,需要从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去细心有效地预防。”李晓明说,日常做好预防可以大大降低老人跌倒的概率。

老年人预防摔倒,首先要控制基础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做到消除内因。要安全用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引起的跌倒,降压降糖治疗的同时需要特别避免低血压、低血糖的发生。

“老人家摔倒容易骨折的最大原因就是骨质疏松。”李晓明提醒老人要注意营养均衡,加强日常饮食中的蛋白质以及钙摄入,多食用一些奶制品或者豆制品等。

李晓明主张老人要适当运动,增强肌肉的力量和腿脚的灵活性,如打太极拳、健步走等。

“在消除内因的同时,要加强居住环境的管理。”李晓明建议,家具陈列要适用简单,不堆放杂物,有障碍物的地方要及时清除。老人居住的地方要做好安全防滑措施。浴室是预防老人跌倒的重点区域,一定要做好防护。浴室及洗手间地面应保持干燥,并铺放防滑垫。洗澡时,可带个防滑小板凳,坐着洗既省体力,又不用担心跌倒。老人上厕所尽量使用坐式马桶,不要采用蹲厕。有条件的尽量在坐便器周围安装扶手。老人的房间要光线充足,夜间应留盏夜灯。

此外,给老人选择合适的衣着和鞋子(推荐运动鞋),行动不便的老人应利用合适的辅具,例如拐杖、助步器及轮椅等,家属要加强看护。

李晓明表示,作为子女,要努力为老人营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防止老人发生意外风险,让老年朋友都能做健康快乐的“不倒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