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湖南移动为社区装上“智慧大脑”

2021-10-14 17:5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陈凡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陈凡军)社区工作复杂繁琐,当它有了“智慧大脑”,却又呈现出了另外一幅景象。10月14日,湖南移动举行“数智移动 实事为民”主题宣传活动,记者来到长沙市跃进湖社区,探索这里的“智慧密码”。

“现在我们各小区出入口都安装了人脸识别及自动测温系统,并配置口罩佩戴识别提醒。”长沙市芙蓉区湘湖街道跃进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仲文亮介绍,疫情防控一度是各个社区的重点工作,这些设备“上岗”后,很好地节省了人力,很多繁琐的工作变得简单了。

(张鼎峰 摄)

在辖区内的道路旁,一体化5G灯杆也发挥了作用。一体化5G灯杆集成环境数据采集模块、光照模块、多媒体发布模块,多媒体模块分为LED显示屏幕和音柱播音设备。在平时,它可以实时或定期,播发各类民生服务应急管理等政策通知。疫情防控时候,便能及时发布疫情动态,确保重要通知及时传达社区居民。

其实,不仅仅是疫情防控,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用“智慧”解决很多身边事。

在“跃进未来”小程序中,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管理自己和家人的数字凭据,用于小区门禁通行,随时随地的了解和分享社区、小区及家庭的动态,通过共建场地预约、活动报名、调查参与、业主投票等方式参与社区共治。

另一方面,社区则通过有关模块,可以准确与全面地掌握社区的情况,记录各个工作环节的信息。小程序配合消息推送、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传播途径,使各类信息和服务实现社区服务在时间上向上班族延伸、服务方式向数字化延伸、服务模式向主动上门延伸的“三延伸”。

(张鼎峰 摄)

此外,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将各个子系统打通,系统间通过接口交互数据,实现大屏应用系统与各个子系统间的互动,平台集成人脸门禁系统、安全充电系统、应急广播系统和一体化路灯信息发布和环境参数采集等系统,可以在全局掌握社区智慧要素和运行数据。

“跃进湖社区是长沙首个基于湖南移动智慧5G产品应用、互联网+智慧党建的智慧社区项目。”湖南移动长沙分公司项目经理虢浩介绍,湖南移动依托物联网、5G技术、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新兴技术,打造了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后期将逐步在全市重点社区进行复制推广和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