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严格落实“双减”政策 让教育“返璞归真”

2021-10-14 10:57:19 [作者:宋锴 赵亚晶]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江声实验学校科技节启动仪式上,学生们体验航模飞行带来的乐趣。

“双减”政策落地一个多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作业时间控制等全部达标——

校内服务提质增效 校外培训规范有序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宋锴 实习生 赵亚晶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7天小长假。孩子们一改以往“在家赶作业、辗转辅导班”的高压模式,有了更多时间走出家门、走进生活,纷纷选择爬山、看电影、旅游等方式来放松心情。不论学生还是家长,都认为这个假期过得有意义、有质量,“孩子的时间多了,作业少了,外出行程安排更自由、更轻松了。”

“双减”政策落地一个多月,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指导各学校通过严控作业量、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开展素质教育等措施,做足课程内涵“加法”,做实教学负担“减法”。让教育“返璞归真”,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孩子的快乐回来了

“双减”政策落地后,许多学生和家长在新学期有了新的感受。

随着电影《长津湖》热映,很多游客国庆假期来到湘潭县彭德怀纪念馆追寻红色印记、缅怀革命先烈。

在纪念馆内,讲解员讲解的以长津湖战役为代表的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驻足倾听。“看了电影《长津湖》后,想着一定要带家人来彭德怀纪念馆看看。”游客谢女士表示,以前的国庆节孩子要上奥数课、英语课,还要上练字课等,7天假期只休了两三天。但今年国庆假期不一样,孩子上的校外培训班都停课了,于是全家老小齐出动,来了解彭德怀元帅的事迹,“让孩子在游览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彭德怀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系统介绍彭德怀同志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该纪念馆用大量照片和珍贵艺术展品,采用声、光、电等多种表现手段再现了彭德怀伟大、光辉、战斗的一生。今年国庆期间,彭德怀纪念馆接待游客超过7万人次,不少为全家老小齐出动。

成瑞在岳塘区火炬学校教育集团上学,弟弟刚进一年级。对兄弟俩的父母来说,以往的假期像是“打仗”,一人陪哥哥去上课,一人在家带弟弟,连短途旅行都成了一种奢望。

“这个国庆假期,父母和孩子都轻松了许多。”成瑞爸爸说,以往的周末、节假日都是在一个个培训班之间游走,难得有机会陪伴孩子出去游玩。现在不光培训班停了,连兴趣班也减少了,孩子能好好地释放天性,尽情玩耍。

国庆期间,一家人在长沙玩了3天,逛了很多“网红打卡点”,吃了很多“网红美食”。回家后,成瑞写了一篇游记,弟弟配了一幅一家四口出游的简笔画。这个假期,可以说是难得的母慈子孝。“这一路上,到处都能看到家长带孩子出去玩的。”

与这些热闹形成明显反差的是,各学科培训机构大门紧闭,门前空荡冷清,以往“孩子在里面培训,家长在外面玩手机”的景象不复存在。此外,很多非学科培训机构也选择休息5-7天不等,尽量不占用孩子的假期时间。

城乡教育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妍熙是岳塘区滴水湖学校三年级学生,学校本学期实行“5+2”课后服务,每天下午提供两节课后服务课,她选报了舞蹈课。妍熙说,“放假回家后,主要是口头作业,作业60分钟内能完成,9点前能上床睡觉。”

吃过午饭,滴水湖学校还安排了一个小时午休时间,这也得到不少家长点赞。“孩子说中午还可以休息一会,下午上课更加有精神。”家长李女士说。

目前,湘潭市各中小学校严格执行了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孩子们课外作业负担大大减轻,不少老师还摸索出了自己独特的作业布置方法与技巧。

在雨湖区姜畲镇清联学校语文老师谭银辉看来,“一切要从孩子认知出发。”她在每日布置作业时,除了巩固当天所学的基础知识外,有时还会布置带有问题的课前预习,围绕课本进行一些拓展训练,如阅读延伸、小练笔。期初会和孩子们一起讨论每月共读一本课外书,月末进行读后交流、写读后感,在班级评选出优秀读后感等。把每一个口语交际活动提前交给孩子们,让他们课前充分查找资料,课上充分发表意见,再总结、解决问题。“这样的学习,把主动权交给了学生,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0月9日、11日,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县(市)区教育局、园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进行“双减”工作专项督查。记者跟随采访时发现,城区各校行动迅速,扎实部署,“双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虽然城乡教育发展差距逐步缩小,但部分农村学校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单一,未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部分农村学校师资仍然缺乏,虽然开设了体育课程,但是没有专职体育老师,学生的体育课由其他文化课老师兼任;部分农村学校的阅览室藏书数量不足,且其中不乏是大量陈旧过时、无人问津的书籍,缺乏新近出版的书籍以及科普类等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作业时间控制等全部达标。

校外培训机构积极探索转型

“双减”政策落地后,湘潭市各校外培训机构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正确认识机构自身功能定位,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谋划、加快转型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坚持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为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服务。

位于雨湖区的立航教育负责人张子龙介绍,他们早已开始转型,将更多的精力转入了课后托辅,提供精细化、特色化服务。通过合理规划时间,安排孩子们在完成作业之外的前提下进行阅读、游戏及开展素质课程,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轻松跟上学校的学习进度。目前,立航教育正在积极摸索书画、硬笔、棋类等课程,逐步向非学科类转型。

戴雨教育、时代阳光等校外培训机构克服重重困难,现已实施无理由退费、暂停招生等系列措施,同时在非周末晚上规定时间内消化暑期班的课程。

“‘双减’政策落地后,我们充分利用网格化综治体系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明察暗访,未发现违规组织培训的问题。”市教育局民教科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数量61家,占比22.26%。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情况良好,暂未发现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的机构。校外培训预收费监管加强,已有4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执行政府指导价;培训预收费有效实行风险管控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45家,占比21.13%。培训广告管控严格落实,全市7个县(市)区均已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广告管控措施。

接下来,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将加大“双减”工作专项督查力度,坚决防止违规开展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严厉打击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或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等名义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等隐形变异培训等问题,严肃查处培训机构违规收费、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