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老八十挂帅 退休厅官当村官

2021-10-14 10:2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鹏 乐水旺] [编辑:金灵]
字体:【

七老八十挂帅 退休厅官当村官

——永州市政府原助理巡视员林祥胜建设家乡的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鹏 乐水旺

10月13日,阳明山宝峰岭下,宁远县中和镇河西村红军堂前,即将年满80岁的村党总支原第一书记林祥胜,给县纪委监委干部讲述红军廉洁爱民的故事。

林祥胜1942年1月出生,曾担任过新田县委书记、永州市政府助理巡视员等,2002年退休。

2016年底,林祥胜受河西村村民邀请,回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挖掘红色文化,推动乡村旅游,全村面貌一新。

去年8月,林祥胜主动让贤,不再任职,但他仍关心村里的发展。

退休了还应该发挥余热

为什么回村当村干部?林祥胜说:“一是难忘桑梓情;二是我退休了,但还是党员,应该发挥余热。”

对林祥胜的决定,老伴欧阳东凤首先反对:“我们一大把年纪了,老家离宁远县城将近1小时车程,万一头疼脑热怎么办?”

一些人也议论纷纷,有人说他官瘾足,还有人说他作秀。

林祥胜一笑了之。他说,要走好生命最后的旅程,不管多远、多困难,都要坚持。

终于,通情达理的老伴陪林祥胜回到村里。

河西村是合并村,全村4600多人,自然村多。林祥胜一一登门,倾听村民意见、建议,带领大家完善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

回来为村民办实事

河西村不是贫困村,但有100户贫困户。林祥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效。

林祥胜考察发现,村里适合发展水稻、蔬菜、烤烟产业。他想到了老朋友袁隆平院士,从1977年起,他与袁隆平交往多年。袁隆平交给林祥胜150公斤超级稻种,帮助他发展超级稻示范基地,第一年亩产就达到815公斤。

本村能人薛来峰,在林祥胜带动下,回村创办蔬菜产业园,蔬菜全部销往粤港澳大湾区。通过努力,村里优质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800多亩。

产业兴,村民富。村民欧阳守仁种植16亩超级稻、养殖生猪,年收入4万多元,顺利脱贫。欧格章等200多名村民长期在本村基地务工,收入稳定。去年,村里最后一户贫困户脱了贫。

为了村庄建设发展,这几年林祥胜没有拿一分钱工资,还捐出了几年的退休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却不少。去年修路,要占用村民蒋某0.1亩多坡地,蒋某躺在地里阻工。林祥胜上前一看,原来是他担任村团支部书记时一名村干部的遗孀。林祥胜11次耐心做工作,从友情说到全村的发展大计,解决了阻工问题。

几年来,河西村新建、扩建公路5.5公里,整修5口山塘及水库,解决了800亩“望天田”的灌溉问题。新修5处公共娱乐场所。

自筹资金建设红色纪念馆

中和镇纪委书记刘德生介绍,林祥胜创办的红军堂等红色场馆,成为大家学习红色历史、传播廉政文化的重要阵地。

红军堂等建筑建在河西村牛漯自然村。新中国成立前,牛漯自然村仅6户人家,却有2人参加过红军,3人参加过抗日战争,1人在抗美援朝战场立功。林祥胜决定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

前些年,林祥胜自掏腰包,走访5省17县98个村,访问6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查阅当地文献,采集了10多万字的资料。

林祥胜想建设纪念馆,让后人铭记历史。他召集4名子女开会,主动拿出老两口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50余万元积蓄,再要子女每人捐20多万元,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

2018年春,红军堂等建筑动工,林祥胜在一旁搭建简易房屋,日夜守在工地上。还撰写文章,收集、摆放资料、文物等。

2019年10月1日,红军堂正式对外开放,林祥胜担任义务讲解员。他说,虽然时常讲得口干舌燥,但还能克服,特别是看到大家有所收获,觉得很值。女企业家欧桂兰听了讲解后,在留言簿上写道:“传承红色血脉是我们的责任。”

目前,已有17个党支部在这里开展党日活动,前来参观学习者达1.2万人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