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筑入新农宅 宁乡推出村民住房建筑示范图集

2021-10-14 10:07: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刘艳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乡风文明筑入新农宅(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宁乡推出村民住房建筑示范

宁乡市新农宅建筑效果图

长沙晚报10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刘艳娟)“我家新建的三层楼月底就能竣工,争取春节前全家欢喜住新房!”13日,家住宁乡市油麻田村的易锴心情不错,他一边热情地和记者打着招呼,一边端上了热腾腾的姜盐豆子茶。深秋的金色阳光,洒在这个40岁农家汉子的脸上,也照得他身后的新楼房熠熠生辉。

易锴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不仅天公作美,更有功能强大的“秘笈”相助,让施工建设进度超过预期,而“秘笈”就是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近上网发布的《宁乡市农村村民住房建筑示范图集》。

据介绍,宁乡市住建局将组织编制图集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从去年3月开始,编制组实地调研、招投标及反复完善,今年4月最终精选7种风格、21个房型,形成一份长达920页的图集,重点解决村民建房缺少直接能用的施工图纸问题,提供建筑、结构、电气、给排水等方面的专业图纸和详细说明,并附带工程量清单、钢筋规格和用量、通用大样图等,细细看去好似一幅“新农宅工笔画长卷”。

“新农宅充分考虑农具存储、厨房用能、车位预留等细节,适应农民生活、生产方式的新变化。”宁乡市住建局总工室副主任刘建宇介绍,图集专门设置“绿色农房推荐技术”“曲流布料沼气池”“太阳能应用”等篇章,推广绿色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新技术,预计节能60%以上,让乡村环境更加生态宜居。值得一提的是,新农宅特别关注农村老人、儿童的健康生活,譬如为30平方米的老人房设计了独立卫生间、小型社交空间等,儿童房更注重采光、运动的元素,在新房之中浇筑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倡导乡风文明。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