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区: 打造社区为民服务“升级版”

2021-10-14 09:47:14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王芳 通讯员/吴俊贤 肖谭莉) 小湖塘“‘三社’筑‘五堂’造福小湖塘”、湘湾“135”协商治理、新塘打造睦邻共同体、尚格社区“雷锋驿站”、白鹤社区“最美红袖章”、莲花社区“红莲互助会”、文家冲社区“幸福文家冲、邻里一家亲”、广场社区“蓝丝带行动”……近年来,天元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倾力打造社区为民服务“升级版”,硕果丰厚。

2019年3月,民政部正式批复天元区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两年多来,社区党组织分别牵头组建了“社区大党委”,共同解决了一批社区热点难点问题。

全区25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精准帮扶群众3万余人次。每年利用1000万元“惠民资金”和“党建领航·三社联动”专项项目资金,面向各社区购买“三社联动”的“微治理”“微服务”项目。目前,全区持有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资格证和心理咨询师证的人员达705人,注册登记和备案型的社区社会组织1100家,比2018年增加了613家。

全区完成36个社区服务阵地“提质改造”,增加社区服务场所2.1万余平方米;72个城市社区服务场所面积累计达8万平方米,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2%。打造了10个区级“中央厨房”+社区的“长者餐厅”,新增民办和公办养老机构共3所,建成95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10余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共132台。

该区注册志愿者5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0万小时,300余家企业/商家和近100名达人入驻贡享超市。社区“两委”通过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分别探索出社区志愿者组织“七步培育法”、协商治理“五步流程”等20余个经验做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