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警事】“90”后的铁汉子:掉皮掉肉也不向困难低头

2021-10-14 09:1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胡红梅 胡琼露 刘品]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胡红梅 胡琼露 刘品

汽车猛烈碰撞之后,有人纵身跃上汽车,有人砸开车窗,有人手掌鲜血直流而浑然不觉,还有人用身体死死顶住快被毒贩车辆撞开的汽车……9月2日,娄底公安民警抓捕毒贩的惊险场景,瞬间被网友“顶”上热搜。这场抓捕行动的背后,有一名被称为“铁汉子”的“90后”“设计总监”兼“施工队长”,他就是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万宝派出所副所长胡彪。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10月11日,与记者聊起9月2日抓捕毒贩的情景,胡彪的回应有些“官方”。一旁的同事龚波却说:“这话是‘铁汉子’的口头禅。”

胡彪有很多荣誉,“湖南省最美基层民警”“湖南省新时代好青年”“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同事们给取的外号——“铁汉子”。“他在所里分管刑侦工作,身体和精神都像铁打的。”龚波笑着说。

聊起视频中这起涉毒案件,作为案件侦破“设计总监”的胡彪滔滔不绝:“那几天连续加班,我和同事们累得眼皮打架,但一听到这条涉毒线索,瞌睡一点都没有了。”

通过突审,9名吸贩毒嫌疑人被锁定。“抓完这个涉毒团伙,每人加一个鸡腿!”虽然疲惫,胡彪却兴致勃勃地鼓励民警辅警。

负责通盘策划的同时,胡彪也是“施工队长”。当晚,9名嫌疑人被抓获归案。羁押9人后,已是深夜。回到所里,胡彪通过线索摸排,突然发现一条漏网之鱼“凯哥”,“案子没完!”

2日一早,胡彪召集民警辅警,给大家进行临战培训,“还有一条大鱼没有抓住,我们今天还有一场恶战。”

很快,鱼儿上钩了。不知刘某波已落网的“凯哥”,让刘某波“到上次那里捡货”。

谨慎的“凯哥”没有露面。在这紧要关头,胡彪脑子里冒出信息里提到的“捡”字,“那是否意味着‘货’是从高处抛下。”他下意识地抬头侦查,接头地点的三楼左侧窗帘开着,一名上身赤裸的男子鬼鬼祟祟地四下查看。

“这男的就是‘凯哥’!”胡彪十分笃定。

果然,不多久,一个烟盒从三楼窗口坠落,民警打开一看,藏着毒品!一声令下,民辅警们一拥而上。

抓到“凯哥”那一刻,胡彪已经开始琢磨如何撬开他的嘴,彻底斩断这条贩毒链条。

当胡彪得知“凯哥”曾因贩毒获刑8年,今年4月才从监狱释放这一重要信息后,立马开展心理攻势,说服“凯哥”配合公安机关,争取立功减刑。最终,“凯哥”交代,他与上线李某一般在自家附近交易。

胡彪马不停蹄前往现场侦查地形,“‘凯哥’家附近的辅道很窄,可用两台车一前一后进行围堵。”

当天下午6时左右,李某驾车行至这条辅道。按照部署,辅警刘振辉和民警龚波迅速驾车一前一后将辅道堵住。他则和另外2名辅警对李某进行抓捕。

见辅道前后被车拦住,且有人快速逼近自己,警觉的李某马上倒车。龚波的车死死顶住,李某立即加油往前猛冲,意图将刘振辉的车撞开逃跑。

没有丝毫犹豫,胡彪带领民警辅警从不同方向包抄李某。抓捕过程中,好几位民警和辅警的手掌及手臂被车窗玻璃划伤,鲜血直流,这便出现了之后红遍网络的抓捕毒贩视频片段。

征尘未洗再出发。突审中,李某交代其上线王某在双峰。帮同事包扎好伤口后,胡彪连忙带队开车直捣毒巢,一举将王某抓获,并缴获毒品若干。

“掉皮掉肉也不向困难低头,这也是胡彪的口头禅。”万宝派出所所长彭锦国细细地数着这位“干将”的事迹:“他耐心耐烦跑了两个月,促成闹了15年的邻居握手言和;居民楼起火,他把老百姓背出来安顿好,又冲进火海背出了液化气罐;去年他因战疫两次推迟婚礼;这次,他带领民警辅警连续奋战4天4夜,将吸贩毒人员一举抓获。”

相关专题:热血警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