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人当自己妈妈一样对待”——记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得主陈望满

2021-10-14 09:0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通讯员 魏柳清]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魏柳清

“做养老护理员工作,考验一个人的耐心、爱心和诚心。”10月13日,湘潭县普亲春花老年养护有限公司养老护理员陈望满,坐在记者面前,讲述她对健康老人、体弱多病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等服务对象的照护感受,云淡风轻的话语折射出她对养老护理这个职业的满腔热忱、替天下儿女尽孝的追求初心。

陈望满今年42岁,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已有6年之久。在不久前进行的第三届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上,她摘得一等奖,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洗一次澡,像打一场仗

陈望满曾从事医疗临床护理10余年,转行到养老护理。

入住公司运营的易俗河梅林敬老院的朱奶奶,60岁出头却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刚入院时,因环境改变而不适应,症状日益加重,常常出现藏东西、抢东西,甚至打人等情况,护理难度极大。为了让朱奶奶能早日适应新环境,陈望满和同事们不离不弃,每天反复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嘘寒问暖,仔细观察她的行为,揣摩她的心理,分析异常行为背后的意图,并不断尝试新的照护方法。

朱奶奶拒绝洗澡,任你怎么哄也无济于事。陈望满仔细观察,推断老人拒洗或许是因为害羞,不愿意让护理员协助洗澡。她们在充分做好准备后,用遮蔽性较好的布料拉好门帘,为奶奶创建一个隐秘安全的环境,又不关闭房门,护理员能在门外不断提醒、叮嘱奶奶洗澡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全程守护她的安全,这样,终于成功协助朱奶奶完成了一次洗澡,像打了一场胜仗。这个创新让护理组增强了照护好朱奶奶的信心。

老人在家时因睡眠不好而常服用安眠药,入住养老院后,终日不停地要求护理员给她安眠药,有时未能如愿就动手打人。陈望满仔细揣摩老人心理,认为是缺乏安全感所致,她耐心和善地与朱奶奶交流,发现她还保有清晰的时间概念,就说:“奶奶,到点准给您安眠药。”接下来,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准时给药,及时表扬鼓励朱奶奶的进步和症状改善,让她得到满足感。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朱奶奶不但改掉了吵闹求药的毛病,而且慢慢适应了养老院的生活。

进一口食,要哄一小时

赵奶奶原本食欲很好,但一次回家住的时候,一场普通肺炎让赵奶奶变成了一位“厌食症”长者。重返易俗河梅林敬老院之后,她几乎滴米不进。怎么办?看着日渐消瘦的赵奶奶,陈望满等护理员心疼坏了。为了让赵奶奶能吃进东西,她们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协助厨房每天为她设计不同口味的菜品,将饭菜尽可能做得软烂可口,还在颜色和形状上下足功夫,只求让赵奶奶看到、闻到、尝到时,愿意多吃一口。

但是,赵奶奶依然无动于衷。陈望满和同事不抛弃不放弃,把饭菜等食物分成多份,每次舀出一点点,想着法哄奶奶试一试,有时一顿饭可能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一天下来要哄着好几轮。即算是这样,大家依然从不抱怨,只想着给老人多补充营养。赵奶奶生病后一直情绪低落,为了能让她开怀,护理员轮番陪奶奶聊天说笑、做游戏。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赵奶奶愿意食用少量牛奶、蛋白粉等流质,陈望满和同事极力配合她,并适时加入白米粥、小米粥等,慢慢地赵奶奶的心情和食欲都恢复到正常状态。看到日渐康复的老人,赵奶奶的家属连连道谢,感谢陈望满等护理员“把老人当自己妈妈一样对待”。

陈望满还及时总结照护老人积累的经验,通过学习思考不断提升技能,多次荣获省市、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殊荣。面对荣誉,陈望满表示:“养老护理员为天下儿女尽孝,这份工作平凡而伟大,大有可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