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智能化时代如何破解老人就医难

2021-10-14 08:0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段涵敏] [编辑:刘茜]
字体:【

10月12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门诊“老人优先就医窗口”。

周阳乐 摄

湖南省人民医院,志愿者为老年人开展导医服务。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阳乐 段涵敏

看病就医是很多老年人生活的刚性需求。

网上预约挂号、移动支付缴费、线上查看结果……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在就医过程中体验到了便捷。可是,对于不擅长使用智能化设备的老年人而言,却有些吃力。

今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便利老年人就医的通知》,要求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积极推行入出院“一站式”服务,构建适老化就医环境等。如今,湖南做得怎么样?老年人就医难题如何破解?重阳节前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软”“硬”兼施

让老人看病不犯难

如何帮老年人迈过就医的“数字坎”?

10月12日,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诊大厅里看到,有一抹红格外显眼。

72岁的向继红是湘雅医院“红马甲”志愿者中的一员。在与记者交谈的几分钟内,她为近10人提供了导诊服务。“我自己是老人,所以特别能够理解他们的无助,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我都会去为他们服务。”向继红告诉记者。

湘雅医院病友服务中心(医务社工中心)主任廖伟锋介绍,目前该院总注册志愿者3179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超11.8万小时,尤其是吸收了一批院内院外的退休职工,成为独具特色的“夕阳红”志愿服务者。

“每一位老年志愿者都充满着热情,他们有时间,更重要的是有一颗想要发挥余热、互助互爱的心。”廖伟锋说,医院每周还会组织志愿者在老年病房开展手工、下棋、养生操等为主题的温馨活动。

在湘雅医院采血室,被老伴搀扶着的肖爷爷正在优先窗口采血。该院门诊办主任于微微介绍,通过智能化采血系统自动识别分组,70岁以上病友可领取到采血优先号优先采血。在门诊部,记者看到墙上多处贴有温馨提示,80岁以上病友就诊时可优先5个号。

记者发现,不少医院都通过建立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权限,改善硬件配套,提供轮椅、放大镜等助老器具,提供志愿服务等“适老化”服务,助老就医。

湖南省人民医院门诊大楼里,一处标有“老年人服务驿站”的地方特别显眼,两三位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求助的老人细心解答问题。

“我不知道怎么给手机开流量,健康码调不出来。”76岁的罗秀梅拿着手机捣鼓了半天,仍“一头雾水”。在“服务驿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顺利来到老年病科就诊。

“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六成左右是60岁以上的老人。”省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周金艳告诉记者,“老年人服务驿站”每天服务1000人次以上,帮老年人切实解决多项就医问题。不仅如此,凡80岁以上老人到现场挂号,均可为他们协调加号。

为了让老人少排队、少跑路,医院重新理顺了门诊流程,调整了布局,使就医环节更少、更简化。

“我们正在试运行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周金艳说,老年人有时需要做胃肠镜、超声等多项检查,以往是分别在不同的窗口预约,现在有了一站式检查预约整合平台,一个地方就能进行多项检查预约,不仅节省了东跑西跑和排队的时间,还能更好地协调检查时间。

“互联网+”

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

不会网络挂号、不会扫码付款,医院里的很多智能设备让老人望而却步。有人认为,互联网技术没有给老人带来便利,反而是提高了“门槛”。真是这样吗?

医院有不一样的答案。

“慢病复诊免排队,在家也能问医生,不用出门药到家,居家护理可上门……”10月13日,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部主任石小毛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在线医疗服务,可大大减少老年人来往医院的时间。

一些护理服务,包括伤口换药、T管护理等,是老年病患需要往返奔波医院的一件麻烦事。有的老人,已经处于失能状态,连床都下不来。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专科护理上门服务”,解决了这些老人的就诊需求。

“既然老人出不了门,那么护士就到他们家里去。我们平台上目前约有200名专科护士可提供在线出诊。”石小毛介绍,医院还依托互联网医院平台,开展在线复诊、处方流转、检验检查、出院随访和延续服务等“互联网+”老年人慢病管理,为老年慢病患者建立院前—院中—院后的全程老年健康服务。

该院肝胆外科护士吴秀娟就是一位“奔波在路上的护士”。自2019年以来,她在业余时间里累计出诊2300余次,其中老年患者占六七成。

给伤口换药,更换引流袋,T管冲洗……10月12日,吴秀娟上门为芙蓉区90岁的陈大爷进行胆道术后护理。

陈大爷家人算了一笔账:上医院打车、请护工等每次花费至少得700元,且来回路上折腾;而网约护士上门护理,出诊费加材料费不到300元,12次护理下来可以节省近5000元。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全省已有多家医疗机构借助互联网医院平台,开展了专科护理上门服务。

在长沙县果园镇,村民蒋大妈患有颈椎间盘突出,需要每天在子女陪护下到镇卫生院进行针灸理疗。在我省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落地后,她只需要在手机APP上购买个性化医疗服务,很快就会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上门护理。“就像点外卖一样方便,孩子教两遍我就会了。”蒋大妈乐呵呵地说。

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院长王涌江介绍,该卫生院试运行智慧医养项目,以湖南省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为工具,以智能终端设备为桥梁,链接医院公卫服务系统,为辖区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人群提供医养上门服务的新型养老模式。2个月以来,共有400多人点单,上门服务1000多人次。

落实落细

让老人遍享智慧生活

智能化、数字化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老年群体也一样有权利享有这种高效和现代的生活方式。今年10月是我国第12个“敬老月”,主题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

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许长林介绍,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老龄办联合出台《关于印发湖南省医疗机构方便老年人就医任务清单的通知》,细化了11项具体任务清单。其中,就对加强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就医的宣传引导、推动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等内容提出了要求。

据悉,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我省今年启动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对创建机构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

“今年年底将评选出第一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计划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许长林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独自前往医院就医的70岁以上老人不在少数。“子女没在身边”“子女请不到假”“医院没地方停车”等理由均有,但他们的话语中全是理解,没有丝毫抱怨。

周金艳认为,老年人看病难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解决这道难题,除了医院推出助老就医服务,还需家庭关爱,更需要全社会的温暖相助。

虽然多家医院在挂号、缴费、取药窗口,都设有老年人优先窗口,但仍有年轻人占着道“当仁不让”。记者发现,很多老年人对医疗机构推行的相关政策知晓度也不高。一位老人表示,希望医疗机构加强宣教,让福利不要成为“隐形福利”,将更多便老服务落实落细,落到老人的心窝里。

有专家认为,不少医院从“优化就医流程”处着手、发力,较大程度地方便了老人就医,但在改善老年友善环境方面,由于需要经费投入,仍有差距。例如设置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绿色通道,院内、病房的卫生间要达到防滑要求,需设有扶手、紧急呼叫装置等。他们呼吁各级政府加大“适老化环境”改造这方面的投入。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时候,每项先进的技术也都有更新迭代的时候。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生活,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