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 整省推进湖南职业教育现代化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2021-10-14 06:3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杨斯涵 黄京]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杨斯涵 黄京)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获悉,《教育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出台。

据介绍,出台该《意见》旨在通过部省共建,支持湖南率先建立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为我省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将我省建设成为职业教育集约集群发展标杆、产教协同创新标杆、铸魂强能育人标杆、服务区域创新发展标杆,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提供湖南经验和模式。

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是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的关键。《意见》提出,要扩大优质中职学位供给,实施专科高职教育特色发展工程,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开办应用技术类型专业或课程,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每个市州重点办好若干所对接区域支柱产业的示范性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县市办好1所以上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打破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学籍限制,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分互认,促进高中阶段教育普职融通。

同时,制定职业教育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并根据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特点调整优化文化素质考试内容与要求。

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深化产教融合是提升职业教育水平的重要路径。《意见》指出,支持校企共建特色专业群,建设一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鼓励支持市州、县市区在产业园区建设职教城(基地)或布局职业院校,逐步使职业院校向城市、园区集中。建设3—5个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创建1—2个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培育500家左右产教融合型企业。

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县市区和学校举办者探索推进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建设3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和一批产业学院,10个左右省级校企合作公共实训基地。

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

传承楚怡职教传统。传承发扬“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楚怡职教传统,创建楚怡智库,研究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模式,为湖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开设湖湘楚怡职教大讲堂,定期举办楚怡职教论坛,培育一批楚怡职教传统传承人。建设楚怡职业教育博物馆和楚怡职业教育新化传承基地。

依托省级卓越职业院校,打造一批楚怡品牌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扎实推进“双高计划”。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按规定和程序更名,支持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建设,延续楚怡工业学校办学传统。

培养新时代“湖湘工匠”

国家建设需要大国工匠。《意见》指出,支持职业院校深化与行业企业、村镇、社区合作,建设一批联合培养基地,培养一大批“湖湘工匠”。

根据湖湘工匠能力结构,推动职业院校分级分类制定教学、管理、实习实训、教师发展、质量评价等标准。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推动职业院校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

同时,以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为契机,对接湖湘工匠培养要求,建设100个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00门精品在线课程、100个省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30个湖湘特色数字博物馆。

增强服务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能力

根据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产业布局,绘制职业教育功能布局地图,推动职业院校办学定位与主体功能区战略、产业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建设“院校集群+功能板块”“专业集群+产业链”的产教融合生态系统。

打造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湖南样板”。鼓励支持职业院校深度对接湖南乡村振兴三个“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深入推进“技能+就业帮扶”“技能+产业帮扶”等,助力湖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此外,我省还将加强和扩大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组建职业教育协同湘企湘品“走出去”合作联盟,在国(境)外重点建设一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海外员工培训中心,助推企业“抱团出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