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了 疾控专家解答热点问题

2021-10-13 09:54:29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郭学薇 郑伟峰]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日报讯(记者 郭学薇 通讯员 郑伟峰)10月11日,常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即日起,我市开始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昨日,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何卫军进行了解答。

常德哪些人需要接种加强针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18岁及以上已接种北京生物、北京科兴、武汉生物灭活疫苗(两剂次)和天津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一剂次),且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新冠疫苗为什么要打加强针?何卫军说,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仍然较高。近期,多地发生的由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就充分说明,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二是从疫苗的特性方面考虑,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重症病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一样,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减弱的情况存在,加强免疫后,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产生更高的抗体保护。

新冠疫苗加强针该怎样选择呢?何卫军说,根据同源免疫,对使用同一企业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基础免疫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同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不同企业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第二剂同企业生产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如无第二剂同企业疫苗,可使用第一剂同企业疫苗。基础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人群,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此次接种加强针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何卫军表示,接种加强针跟此前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一样。如果出现过严重不良反应者,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不再接种加强针,还有孕妇不宜接种。特别强调,接种后,应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及时报告接种单位,症状较重者应及时就医。

何卫军呼吁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人群抗体水平已经有所下降,目前常德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储备充足,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市民请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