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美田头 留住乡愁 靖州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旺乡村游

2021-10-12 09:3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刘杰华 李平]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刘杰华 李平)国庆小长假,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岩脚村村民吴祥爱经营的农家乐天天爆棚,全家老少“总动员”为游客提供服务。她欣喜地说,得益于县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了“美丽乡村”,让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做美田头,留住乡愁。从2017年开始,靖州在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农旅融合”理念,统一设计,连片开发,将水、田、路、树、村一体打造,增添游玩、观赏美景元素,高起点、高标准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农业生态公园,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一个产区就是一个景区”。目前,靖州共建成高标准农田4.33万亩,新建特色田园乡村30个、美丽宜居村庄154个。

“好一派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长沙游客姚美含国庆假期来该县乡村游体验后赞不绝口。靖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的一些村庄,借力高标准农田做起了乡愁文章。在太阳坪乡太阳坪村的“百果园”基地,水蜜桃、甜脆李、金秋梨、黄金柚,果木蔚然成林,旅游休闲步道和产业大道互联互通。每当丰收时节,果实压满枝头,游人如织,既游园赏景,又体验采摘,享受着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在渠阳镇林源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沟、渠、路、桥、池综合配套,无缝对接排牙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业,项目区村民从农田里“穿鞋上岸”,把乡村民宿游搞得风生水起。

靖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靖州改善了农村设施条件,推动产业“接二连三”,农旅融合发展,“火”了乡村游。今年国庆假期,该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05万人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