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0-12 07:0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重海] [编辑:刘茜]
字体:【

罗重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人民法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就应当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祟德、学史力行,努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苦难辉煌的一百年,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党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是什么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靠的就是信仰,为的就是理想。人民法院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把讲信仰、讲党性放在首位,要在固本培元中强化理想信仰,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奋发的状态,在立根铸魂中强化政治忠诚,紧扣中心大局履行审判职责,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初心。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体现出共产党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担当。回望过去,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民心是司法审判的最高评价。广大法院干警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绩实效暖民心、聚民智、汇民力,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审判效率,用心用情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激发使命担当。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复杂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矛盾风险挑战增多,广大法院干警必须牢固树立斗争意识,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善于化危为机、开拓创新,奋力在变局中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必须大力弘扬“三牛”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公正意识,认真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写好每一份判决书、处理好每一起矛盾纠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扬革命传统,凝聚奋进力量。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司法作风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司法形象关系党的形象和党的权威。广大法院干警要弘扬勇于革命的优良传统,以教育整顿激发司法战斗力,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敢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纪律严明、公正廉洁的法院铁军。要弘扬勇于进取的优良传统,以司法改革提升公信力,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推进诉讼程序改革,精准配置司法资源,着力构建多元解纷体系,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实现审判工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要弘扬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以数字法院建设提高司法生产力,加大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的融合,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公信力的审判工作,推动社会主义司法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系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