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亭亭白玉花,颗颗黄金子——“全国十佳农民”杨莉的栀子情结

2021-10-11 06:5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编辑:刘茜]
字体:【

杨莉在种植基地察看栀子生长情况。周洋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周磊

【小康指数】

杨莉,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3年创立岳阳市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后,她带领3000多户社员种植栀子,人均年收入4万多元,免费发放栀子种苗100多万株,带动近万名农民增收致富。

【圆梦故事】

仲秋时节,阳光仍未变得轻柔。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海泰博农栀子花种植基地,杨莉头顶烈日,仔细察看栀子的生长情况。“再过20多天就能采摘了。”看着金黄饱满的栀子果,她抹了一把汗,脸上满是丰收时的喜悦。

泪水浇灌花开

杨莉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许多年前,丈夫车祸意外去世,她与儿子相依为命。因为想给儿子更好的生活,她开过超市,种过水稻,养过鸡鸭。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总是想:“怎么才能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2011年4月,‘染色馒头’事件令‘人工合成色素’成为众矢之的。”杨莉说,天然色素成了食品安全生产的“新大陆”,黄栀子正是提取天然色素最理想的原料之一。那时起,她下定决心,要让成本低、易成活的栀子成为农民的致富锦囊。

杨莉跨越湘、鄂、赣、浙等省,深入20多个乡镇,寻找适合培育的栀子品种。她回忆道:“路途遥远,还要克服方言困难,但每次看到新的栀子品种,烦恼和疲惫便烟消云散。”

终于,在中国林科院遗传学首席专家齐力旺教授处,杨莉找到适合洞庭湖区种植的优质栀子母本。杨莉说:“那是我第一次在实验室里看到栀子种苗,在我的认知里,农民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哪有这么高级的种植方式。”

2013年,杨莉与中国林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制“林海一号”栀子果。她四方筹措资金,组建集引种、科研、育苗、培训、展示于一体的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成立全国首个农民投资、建在农村、直接服务农民的高科技农业实验室。

实验室吊顶时,专家推荐使用密度较高的一种材料,以减少细菌。“这些材料看上去差不多,应该没什么问题。”杨莉并没有放在心上,选择了密度相对较低的材料,节省了8000元成本。

没想到,由于细菌感染,60万株栀子种苗全军覆没,损失100多万元。杨莉痛哭流涕,“从此要一字不差、一寸不离地按照教授要求操作。”

“做栀子产业后,我哭了3次。”杨莉又好笑又好气地说。刚开始做栀子产业时,她好不容易联系到中央级媒体前来报道。记者刚到,杨莉的儿子邝鼎跟记者说:“发展前景不好,没什么好报道的。”在邝鼎的“怂恿”下,记者离去,报道“流产”。杨莉哭了:“连儿子都不支持我,挺伤心的。”

硕果万家飘香

可她没有放弃,自己当“小白鼠”,流转1000多亩山地作为黄栀子示范基地。2014年底,试栽种成功后,她将满树金黄的栀子推广给当地农民。

“我现在都有‘强迫症’了,见到荒山就想种上栀子树。”杨莉说。2016年冬天,北风呼啸,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前往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的荒山考察。由于没有通公路,杨莉只能沿着池塘边行走。突然脚下一滑,“扑通”一声,掉进了池塘,刺骨的冰水瞬间穿透羽绒服,直到被同行的村干部拉上岸,她才缓过神来。

这是杨莉的第三次落泪。可擦干眼泪,她又义无反顾地扎身黄土地。如今,和谐村2000多亩栀子已经果实累累。

目前,合作社已有20余万亩种植基地,覆盖平江、汨罗、益阳等地。“合作社实行统一测土配方、统一社员培训、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供应种苗、统一生资供应、统一收购产品,既解决了农民种植技术难和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又实现了标准化生产,3086户社员平均年收入4万多元。”杨莉介绍。

在外务工的屈原管理区三和村村民周林,看到栀子产业的效益,加入合作社后,年收入10余万元,建了新房,买了新车。

为了帮助农民增收,杨莉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林海一号”栀子苗,还办了洋利农业技能培训学校,请专家为农民免费培训栽培技术。近年来,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等,杨莉获评“全国十佳农民”“全国杰出农民创业女性”。

在种苗培育车间,记者看到,农民们穿着皮鞋、吹着空调,轻松“做农活”。“我希望打造全国最全、最大的栀子全产业链,实现现代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杨莉告诉记者,他们已形成一整套稳定成熟的栀子等优质种苗快速繁育、工厂化配套育苗技术体系,具备年培育5000万株优质种苗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我们要将浑身是宝的栀子果‘吃干榨尽’。”杨莉说,依托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技术力量,双方合作建设年产10万吨栀子干果的深加工基地,以高新技术引领精深加工,从栀子中提取藏红花素,开发藏花饮、藏花膏、藏花素颜等系列产品。

庭前栀子树,四畔有桠枝。未结黄金子,先开白玉花。杨莉恰如栀子一般,无需绚烂夺目,唯有幽幽清香,沁人心脾……

【圆梦感言】

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杨莉

唯有科技可以改变农业的面貌。我们现在有了深加工生产线,黄栀子果的销售价格就更有保障,合作社的收入也会更高,农民赚的钱也会越来越多。我要种下更多科技的种子,让农民的田间地头长出更多财富。

我们将继续在发展“生物农业+高科技深加工业+健康产业”跨界融合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力,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可追溯的健康养生产业链,为中国健康产业做贡献。我的梦想就是让漫山遍野的黄栀子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花、幸福果,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周磊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