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接过先辈的旗帜勠力前行

2021-10-10 07:1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俊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刘俊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在新的百年奋进路上勠力前行。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所以,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的滋养,是治疗“软骨病”的良方;补足精神之“钙”,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必由之路。

以百年党史照亮前行之路。纵观世界当代百年历史,中国革命能取得胜利是一场奇迹。中国共产党以小博大、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归根到底在于她坚持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始终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支撑。“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正是无数共产党人的牺牲,换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汇聚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所指出的,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来的鲜明的政治品格,需要我们去承继、去弘扬,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接过前辈的旗帜,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使命,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扬信念之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从“四史”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要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近代以来中国沧桑巨变的内在逻辑和发展变迁中筑牢信仰之基,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源,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中增强信心之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内植于心,使之与自身的理想信念相契合,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聚情怀之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根本在于自始至终恪守“人民至上”的情怀。“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人民立场的生动诠释。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决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决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的教诲,始终把一切来自人民的“根”扎在泥土里,把一切依靠人民的“心”融入群众中,把一切为了人民的“责”扛牢在肩头,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努力让人民更满意、生活更美好。

凝奋斗之志。“大道至简、惟有实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底色。新的百年征程,必定有阳光也有风雨,有通途也有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从先烈先辈们创造积淀下来的精神瑰宝中激发强大斗志,汲取奋进力量,勇担使命,心无旁骛、排除万难、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奋力开创美好明天。 (作者单位:怀化市委办)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