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石门县多举措抓好新一轮柑橘品改

2021-10-09 21:55:37 [来源:石门县委宣传部] [作者:周瑜] [编辑:潘华]
字体:【

近日,常德石门县召开“石门柑橘”品牌建设及销售工作座谈会,就柑橘品改的重要环节、柑橘品牌建设和销售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石门全县现有柑橘面积45万亩,年产量达40万吨以上,有202个村发展柑橘产业,近30万人以橘为业,橘农人均鲜果收入3000多元。柑橘已成为石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2020年,全县实现综合收入11.7亿元,年外贸出口额近8000万美元,“石门柑橘”品牌评估价值突破24亿元。

石门人认识到,只有通过柑橘品改、低改才能赢在未来。石门县高度重视柑橘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培育,积极围绕“三品一标”建设做文章,重点做好柑橘品改的谋划布局。今年,石门县已被列入全省柑橘品改重点县和示范县。创建湖南省柑橘品改示范县是石门柑橘产业纵深发展的战略选择。该县将以国内外柑橘市场为导向,以“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行动指引,采取果园重植、老果园提质增效和高接换种3种形式全面推进工作;规划3年内完成柑橘品改18万亩,所有品改柑橘园全部建成绿色精细高效柑橘园。

石门县多措并举积极作为抓好新一轮柑橘品改。该县争取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多次调研石门柑橘品改工作,先后邀请中国柑橘学会、湖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省柑橘协会、省农科院等单位柑橘专家、学者现场指导,为石门柑橘品改把脉;扶持并支持国红柑橘专业合作社建设100万株优质无病毒种苗繁育基地,出圃供应80万株脱毒容器苗,为全县柑橘品种改良提供保障;支持杨氏鲜果打造现代水果产业的引领者,该公司对果园建设实行智能物联网化、水肥一体化、生产机械精细化、管理科学化,为石门柑橘品改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坚持适地适栽,优化品种布局,温州蜜柑选择橘湘早(大分4号)和兴津,脐橙选择纽荷尔和园丰,冰糖橙选择锦秀(锦蜜),名特优新柑橘新品种选择金秋砂糖橘等综合表现良好的品种为主推品种;拟组建石门柑橘品种改良试验站,开展本地品种选优提纯和新品种引进观察。前不久,石门县首批109.2吨新鲜蜜橘经常德海关检疫合格后起运出口加拿大,货值约18.2万美元,实现了柑橘品改、外贸“开门红”。

到2024年,该县力争优质果率整体提升到70%以上,鲜果单位面积效益达到每亩0.6万元,鲜果产值增加到16.5亿元左右,综合产值突破20亿元,力争橘农平均收入翻一番。

作者:周 瑜

相关专题:石门橘子红了 小康梦想圆了 2021第二十一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