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叫城遗址·现场⑤|湖南发现中国最早最完整大型木构建筑基础

2021-10-09 21:2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龙文泱]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龙文泱 摄影记者 辜鹏博 视频剪辑 宋太桓)贡献了“中国最早的城”城头山的湖南澧阳平原又有重大考古发现!今天,“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的重点课题鸡叫城遗址考古发掘专家现场会在湖南澧县举行,宣布发现一处主体部分至少330平方米,加南廊至少500平方米的木结构房子。这是目前考古发现的中国最早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基础,距今约4700年左右。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等文博考古机构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考古文博学院的30多名专家认为,这项最新的发掘成果不仅证明了鸡叫城遗址这座史前古城已进入古国文明(部落到国家形成前的文明形态);同时,它的建筑形制和文化承前启后、延续至今,有力证明了中华文明的延续性,是湖南考古对探索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的重大新贡献。

在专家研讨会上,鸡叫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执行领队范宪军介绍,最新发掘有3个主要成果:三处建筑台基,以F63为代表的一批屈家岭文化时期的木构建筑,分布面积达80平方米的谷糠堆积。其中,编号为F63的房址开挖基槽、垫长木板、再立大木柱的建筑方式十分独特,且工艺高超,体量之大、等级之高、结构之规整、保存之完好,十分罕见。

鸡叫城遗址位于常德市澧县涔南镇鸡叫城村(原复兴村),被发现于1978年,城内面积约15万平方米。从地表看,它的护城河外还有两圈外壕与系列沟渠构成的网状水系。以鸡叫城为中心约2公里范围内,分布有数十处同时期遗址,构成庞大的聚落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