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乡村振兴 湖南伢子将家乡擦菜子销往全国各地

2021-10-09 16:39: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9日讯(通讯员 刘欣然)“狮子眼鼓鼓,擦菜子煮豆腐;酒放热些烧,肉放烂些煮。”湖南有首童谣,是毛主席八岁时创作的,而童谣中所说的“擦菜子”,就是在益阳等地随处可见的这绿油油的“菜心子”。10月,又到了晒擦菜子的时候。走在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七家村村路上,一条条擦菜子被村民摊开晒在自家墙上和路边。路边黄色的擦菜子与田地里没收割的绿色擦菜子交相辉映。

坚持“一乡一品一特色”

带领父老乡亲一起增收致富

“对我们益阳人来说,擦菜子是餐桌上最不起眼的一道菜,但是对于远离家乡的人来说,经常会念叨这口家乡味道。”洞庭幺妹菜的创始人张德华告诉记者,为了让异地的人们也能吃上一口家的味道,2019年他把目光投向家乡的擦菜子,创办了湖南华松农贸有限公司。

“华松农贸自成立起,就是益阳市扶贫工作队的成员单位。”张德华告诉记者,他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希望周围的父老乡亲能一起增收致富。他的公司坚持“一乡一品一特色”,以益阳各地的农产品经营、加工、销售为一体。通过互联网在线上和线下,销售当地传统风味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据记者了解,张德华公司旗下拥有“洞庭幺妹菜”和“洞庭擦菜子”两个注册品牌。以益阳本地的生态擦菜子为原料,在湖南农大食品学院指导下,均按古法传统制作,经充分发酵,加工成卫生、营养、方便的即食食品,醇香无比,系列菜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和好评。

“2019年时我们这里有6个贫困村,1193 户贫困户,我创办这个公司,也是为了让大家实现在家赚钱,解决民生问题,年纪稍大的可以种菜,年轻的可以进厂,这样就不用外出打工。”两年来,张德华带领团队,通过互联网等多种销售渠道,将益阳当地的农产品加工销售,农户平均增收 1.5 万元/年。

成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

登上国务院扶贫办832采购平台

怀着对家乡的感恩之情,以及此前积累的电商经验,张德华一头扎进了益阳地方产品的线上销售之路。他紧跟互联网下沉趋势,通过抖音、快手直播平台及天猫、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将“洞庭幺妹菜”销往全国各地,同时和各大商场、超市、机场、学校等平台展开合作。

新颖前卫的营销手段,让村民们的幺妹菜越来越火,品牌越做越响。而现在,想要吃一口家乡的擦菜子,不再是什么麻烦事儿,在网上轻轻一点,浓郁的家乡味道就能到达全国各地的餐桌。张德华也成为带领村民稳定收入,提升擦菜子的知名度的创业型“新农人”。

2020年,“洞庭幺妹菜”成为益阳市唯一上国务院扶贫办832采购平台的品牌,在湖南省高校消费扶贫大赛中被评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企业品牌。张德华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7月,“洞庭幺妹菜”成为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系坛子菜行业里唯一的一个。

开出了首家旗舰店

积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如今,张德华还在长沙高桥大市场附近开出了洞庭幺妹菜首家旗舰店,记者走进店内看到,除了系列坛子菜,还整合了益阳的大米、小龙虾、酱板鸭等十余种农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针对节假日礼品市场,他还精准推出洞庭幺妹菜精品礼盒包装,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看到农民因为跟我们合作而增收,我觉得自己的社会价值得到了体现,未来我还会想办法给乡亲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张德华说,未来,计划把擦菜子产业全面铺开,开发更多绿色健康的产品,严把品控、提高品质、打响品牌。

一坛坛擦菜子让当地村民逐渐走上了致富之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张德华给幺妹菜品牌想了一个口号,叫做“发酵的乡愁”。在他看来,传承坛子菜非遗,立足乡村振兴,洞庭幺妹菜不止是一份口味,更是一种情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