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鸡叫城遗址·背景③丨43年,5000多年的鸡叫城如何被打开

2021-10-09 10:0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刘茜]字体:【  
鸡叫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它是如何一步步被打开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鸡叫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它是如何一步步被打开的?

先看看它的名片。

【鸡叫城遗址】

年代:新石器时代城址

地址:常德市澧县涔南镇鸡叫城村(原复兴村)

地理位置:坐落于洞庭湖区澧阳平原东北部的一处高出周围2~4米的岗地上。北距澧水支流涔水约2公里,西南距“中国最早的城”城头山遗址13公里。

【鸡叫城打开时间表】

1978 年:被发现。

1998 年和 2006 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西城墙及内侧和中部一高地进行了小规模试掘,并对整个鸡叫城遗址群进行了调查和初步测绘。

对遗址的文化内涵和建城年代有了初步认识,并揭露出建城前的壕沟、木质构件等重要遗迹。同时,初步了解了鸡叫城遗址群遗址的数量、分布以及各遗址间的网状水系。

2018 年秋至 2019 年冬: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鸡叫城遗址及其周边区域进行了系统考古钻探,基本弄清了鸡叫城城墙、护城河与早期环壕的位置,并对整个遗址的堆积 状况有了概括性认识。

2019 年秋,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遗址北城墙西段和早期环壕南部进行了解剖,揭露出城墙、壕沟、房址等遗迹,进一步认识了遗址的年代和城墙的建筑时间及过程。

2020 年和 2021 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分三次对西南城墙内侧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 721 平方米。发现一批大型建筑遗迹,证明此处在建城前环壕废弃以后,长期作为高等级建筑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