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全面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访醴陵市委书记王利波

2021-10-09 07:0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峰]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文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走好新赶考之路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近日,醴陵市委书记王利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株洲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奋力书写现代化新湖南醴陵篇章。

王利波介绍,醴陵是我省唯一拥有海关、商检和危险品储运火车站的县级市,也是湖南“呼应赣浙沪、沟通大西南”的交通要冲,已逐步融入长株潭半小时、珠三角3小时、长三角5小时经济圈。未来5年,醴陵将顺势而为,打造承东启西株醴新城,沿着通往株洲市区的东城大道向西拓展,精准聚焦“三高四新”发力,有效对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推动规划、交通、产业、服务等深度融城,加快建设现代文明宜居新醴陵,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利波满怀信心地说,未来5年,醴陵将迎来以“千亿总值”“千亿产业”“千亿园区”为主要内涵的县域经济“千亿时代”。“千亿总值”,即地区生产总值用3到5年时间突破1000亿元,迈进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千亿产业”,即陶瓷产业年产值用5年左右时间突破1000亿元,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千亿园区”,即经开区技工贸年总收入用5年左右时间突破1000亿元,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级开发区。

王利波说,醴陵将聚焦“三高四新”,大力实施“制造强市七大工程”“创新引领七大计划”“改革开放七大行动”,着力构建以陶瓷花炮为主导产业集群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培育300亿元玻璃产业集群、200亿元服饰产业集群、1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等一批新的产业集群,形成多元发展新经济格局。

王利波表示,醴陵作为湘东赣西门户,将努力当好湘赣边乡村振兴排头兵。发挥醴陵经开区“一谷(中国陶瓷谷)一城(株醴新城)一园(东富工业园)”率先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纽带作用,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开放,坚定不移地以工业思维发展农业、以市场手段致富农民、以“两山”理念建设农村,高质量建成我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相关专题:走好新赶考之路·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