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小情侣逐梦深山——冷水江市中连乡“90后”段绍华返乡创业的故事

2021-10-09 07:0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娜妮 通讯员 朱华美] [编辑:刘茜]
字体:【

段绍华和女友钟思雨。 邹娜妮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朱华美

【小康指数】

段绍华,冷水江市韶辰农场负责人。2020年,他和女友钟思雨从上海离职,返乡当起了“鸡司令”,现养殖4000多羽鸡,建成20余亩生态放养基地。他们精心喂养的虫子鸡,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每月收入9000元左右,家中不仅添置了小货车,还买了一辆轿车。

【圆梦故事】

9月30日,冷水江市热浪袭人,即便是深山中的中连乡福元村也高温难耐。

顶着大太阳,2名“90后”在有说有笑地忙碌。随着段绍华的阵阵呼声,上千只鸡迅速从山林中扑腾而出,争相啄食撒下的虫子,而他的女友钟思雨则绑起头发,徒手捉鸡,准备为顾客送去。

忙碌间隙,段绍华用衣袖轻轻擦去女友额头的汗水,两人相视一笑,好不甜蜜。“只要我们在一起,就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钟思雨莞尔一笑,眼中满是爱意。

告别“北上广”

与眼前穿着破旧短衫、便宜运动鞋的形象不同,2年前,段绍华是穿梭于上海高级写字楼,就职于教育公司的高管,年收入30万元,妥妥的都市精英。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虽然拿着高薪,但是找不到归属感。转念一想,我的家乡,就在那绿水青山处,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一定大有可为。”段绍华讲述着曾遭到家人极力反对的选择——回农村。

2020年3月,这个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青年,带着所有积蓄,毅然返乡,办起了生态养鸡场。

从零开始,机遇与挑战并存。段绍华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市场调研,实地参观了冷水江市80%的养鸡场,品尝了上百只不同产地的鸡。

“要想鸡的品质和口感俱佳,绝对不能只用常规饲料喂养。”他得出结论,“散养土鸡,喂食黑水虻,辅以玉米、麦麸等食材,全面提高鸡的肉质。”

瞄准发展方向,段绍华却犯了难,真的要让自己心爱的女孩一起在农村吃苦吗?钟思雨却没有犹豫,从老家江西九江奔过来,坚定地说:“我愿意!”

大山深处,两人一起建起400平方米的鸡舍,开拓出20余亩的放养基地,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城市“白领”成为躬耕养殖的“新农人”。为了照顾小鸡,每晚小鸡不睡,他俩也不睡,一会儿添食添水,一会儿用电暖气给鸡舍取暖,细心呵护鸡苗茁壮成长。

齐手“闯江湖”

贴心的“鸡保姆”当了半年,首批2000羽虫子鸡终于可以出栏了。

段绍华自信满满,将一批批经加工、真空包装的鸡运往上海,却迎来当头棒喝。“物流成本太高了,一只6个月的鸡卖158元,而寄最快的快递,要花费50元,不仅赚不到钱,甚至亏钱。”他苦恼地说。

眼看着辛苦投入的几十万元成本打了水漂,周边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大,母亲李凤姣劝说:“你一个大学生,为啥非得呆在村里干又脏又累的农活,要不放弃吧。”

面对压力,段绍华没有被打倒,他采纳了女友“就地销售”的建议,进军冷水江市场。同时,将原来的平地散养改为“阁楼式”喂养,减少病菌感染的风险,进一步改善鸡的生活环境。

思路对头天地宽。段绍华拍起短视频,邀请长相甜美的女友担任“女主角”,面向本地顾客销售。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5公里内没有工厂”的福元村,知道了这里养殖着“只喝山泉水、天天山里跑”的虫子鸡。

一句“只放姜和盐,不香不要钱”的广告语在冷水江传开,段绍华的生意好起来了,每周都有城里来的客人实地挑鸡。“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城区稳定合作的餐馆有50多家,还有许多个人时常下的订单,供不应求。”段绍华兴奋地说。

巧织“农业梦”

销路渐广,村里人对段绍华的看法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很扎实、有出息、有挣钱的法子……

同样出了名的还有钟思雨,人人夸她是“贤内助”。“今天卖了40只鸡,入账6320元。”钟思雨一一记下订单,并嘱咐进城送货的男友“开车注意安全”。

每次,她都会站在家门口目送段绍华,再备上丰盛的晚餐,等着他回来。如今,24岁的她早已练就“十项全能”,养鸡养虫子、劈柴烧火做饭、和水泥建工棚,样样精通。

“以前半小时都抓不到一只鸡,现在10分钟能抓10只。”钟思雨自豪地说,“如果用游戏用语表达,那我是通过一年的苦练,不停打怪升级,才练就了现在超厉害的抓鸡buff。”

从去年的亏损,到今年月月收入近万元,这对“90后”情侣在繁忙的养鸡场中始终甜蜜如初,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谈及下阶段的计划,段绍华的话语简单却有力:“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富一方乡邻。”

“我还有个梦想,就是早日把思雨娶回家。”段绍华黝黑的脸上,绽放出笑容。

【圆梦感言】

期待山村之夜

灯越亮越多

段绍华

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放弃在上海日薪近千元的工作,回到深山里养鸡。其实答案只有一个字:家。

我的父辈是踏实勤劳、质朴宽厚的农民,而我们现在也是感恩进取、创新务实的“新农人”。在我看来,家的传承,不仅在于老一辈口中的生儿育女,更在于一代接一代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去年,我回到山里建了养鸡场,今年又有人返乡建了养猪场。我想,也许明年,会有更多年轻人回家乡,我的家乡将来肯定是另一番景象:长草的林地不再抛荒,山村寂静的夜里也会亮起越来越多的灯。

(邹娜妮 整理)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圆梦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