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伟:时代是艺术的土壤

2021-10-07 10:1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迟美桦]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迟美桦

前几天,胡立伟先生电话里和我说,他为今年的国庆节创作了一幅篆刻作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胡立伟先生用篆刻这种艺术语言,再现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印以红色为底色,喻示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之路和波澜壮阔的红色历程。

在胡立伟先生的工作室见到了他的“献礼”作品——一方有拳头大小的寿山石印章。细观篆刻文字排列,构思精巧,巧妙地将两句话,十二字融入六字之内,从左往右读“江山就是人民”,从右往左读“人民就是江山”。尤其,“山”字下的大块留红与“人”字下的大块留红,交相呼应,其刀法铁划银钩,纵横捭阖,刚劲有力。刀劈斧凿,大块留白颇具白石遗韵。他说,“篆刻是小众艺术,方寸之间,大千世界,亦可小中见大,也可揭示宏大主题。”

胡立伟是我省著名书画篆刻家。他的画笔和刻刀如终关注时代,关注当下生活。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他目光敏锐,迅速捕抓了这一重大题材,在两个月内三易其稿,创作的中国画《使命》,该作品入选在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湖南省美术精品晋京展》,同年,该作品又入选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展》,随后,该作品又入选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同时也入选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

胡立伟先生说:六十年,人生也许能碰上一次,九十就难说。改革开放30年,新中国成立60年,建党90年,一件作品三个时间不期而遇,这是一个艺术家的大幸。他的作品为党和人民讴歌,为祖国山河立传,传递着时代的“正大气象”。近两年他把画笔对准着生他养他的潇湘热土,先后创作了《红色记忆——韶山》等系列作品,中国画《炭子冲冬韵少奇故里》、中国画《潇湘魂》深受业界的赞誉。中国画《苍山如海》《天堑变通途》反映出时代的沧桑巨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胡立伟先生创作的巨幅中国画《秋收起义铸辉煌》参加了“伟业——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美术书法摄影展”。这幅作品,诗意般的秋色和辽阔的潇湘大地,展现了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喻示着中国百年复兴从此走向辉煌。

“时运交移,质文代变”。胡立伟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时代是艺术的土壤,艺术是时代的产物。艺术是时代的镜子,时代又是艺术的内涵。两者之间相辅相成,有机统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