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花无百日红?

2021-10-07 08:52: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花无百日红?

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秋分第15日

常言道:“花无百日红。”百日草却因单朵花能开放近百日而得名。

虽然以“草”命名,但是百日草却开着色彩极其艳丽的花朵,有单瓣、重瓣、卷叶、皱叶等各种不同形状。

百日草一般是许多颜色一起混种,花开时,红的、粉的、黄的……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像是打翻了的调色盘,色彩斑斓。

百日草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步步高”。这是因为百日草的第一朵花会开在顶端,之后侧枝开出的花会高于第一朵花,并且一朵更比一朵高。“步步高”这个名字倒也贴切。

能够开放100天不凋谢,花色繁多且颜色艳丽,百日草早就美名在外,是园林中的优良花卉,常用在花坛、花境中,也可盆栽种植。有些低矮品种的百日草,还能用来制作窗盒和镶边花卉。

百日草不需要精心伺候养育,只需要一把种子,缺水少肥也能开得灿烂。作为切花,只需水养也能保持很长时间。

全草可入药,可治口腔炎、痢疾等。

【小名片】

百日草,桔梗目菊科百日菊属一年生草本,又名百日菊、步步高、火球花等。茎直立,高30-100厘米,被糙毛或长硬毛。叶宽卵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两面粗糙,下面被密的短糙毛,基出三脉。舌状花深红色、玫瑰色、紫堇色或白色,管状花黄色或橙色。花期6-10月,果期7-10月。

原产墨西哥,是著名的观赏植物,有单瓣、重瓣、卷叶、皱叶和各种不同颜色的园艺品种,常用于各种形式的花坛、庭院和绿地中的色块、镶边等点缀布置,在中国各地栽培很广。

文/彭可心 图/田超 设计/李真明 智库/吴思政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