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头“体检师”假期检修忙

2021-10-07 08:3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许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许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头好不好,检修师傅最明了。

10月6日8时30分,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株洲检修车间,35岁的党员李小勇换上工作服,调整好头灯位置,手提工具箱,麻利地登上机车,侧身走到机车机械间低压电器柜旁,准备开始一天的检修工作。

李小勇承担电力机车的C4修。车间主任余应辉介绍,机车检修根据机车的行驶距离分为C1到C6修,C4修是指对已行驶50至60万公里的机车进行检修,主要为恢复机车可靠质量状态,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机车C4修有35个作业工位,流水化布置作业区域和组织生产;车上作业空间狭小,检修工人要勉强挤进去,才能拆装部件,检查部件状态。

李小勇或蹲或趴在低压柜内,多角度移动头灯光亮位置,看线路、清灰尘、除故障、整线束,一丝不苟地检查低压电器柜内近千根电线线路节点及细小螺丝,查看是否紧固、各电器是否安装良好、运行顺畅。

“线束要扎好扎漂亮。”李小勇手上一边飞快地整理着线束一边说,整理线束是为了防止线束间因没有固定好,产生互磨而引发故障,必须一根根理顺、整平,熟能生巧。

11时30分,连续作业了3个小时的李小勇下了机车;短暂午饭休息后,换上另一套工作服,又登上了机车……

今年国庆假日期间,李小勇每天都是这样在狭小空间的检修中度过。

据了解,为确保国庆“黄金周”运力充足,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有近80人坚守在“火车头”检修一线,有力地保证了奔跑在大江南北的机车质量。

相关专题:祖国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