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湘遇文旅小镇之十一丨在白族小镇赏“风花雪月”——桑植洪家关镇

2021-10-04 14:53: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2019年和2020年,湖南省先后遴选了两批共20家特色文旅小镇。在不久前举办的2021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它们组团设展,以各具特色的展品和表演欢迎着观众的到来。也让小编被妥妥地“种草”了。国庆长假来临,让我们走近它们,“湘遇”湖南特色小镇之美。更重要的是,你还可以借助文中实用攻略,来一场愉悦身心的旅行!

洪家关是白族聚集地、白族特色乡。桑植白族的先祖来源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与大理白族同根、同源、同祖。洪家关当地创造了既不失大理白族本色又别具桑植地方特色的本民族文化。

在建筑、餐饮、服饰、农耕、宗教、礼仪、歌舞等各个领域,既有本民族的继承与坚守,又有与当地其他民族的融合与交汇。境内瑰丽多彩的桑植民歌、独具特色的白族杖鼓舞、赋予美好意义的“三道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民俗活动闻名遐迩。

在洪家关,白茶也被分为“风、花、雪、月”四个等级。“风花雪月”原指云南大理白族聚居区的四种景色,包括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而迁徙到桑植洪家关的白族人从没忘记故土,用原指风景的“风花雪月”来给茶叶定级,“月”就是白毫银针,“雪”是一叶一芽,“花”是两叶一芽,“风”就是普通的大茶叶。这么分茶叶,顿时感觉浪漫了几分。

此外,洪家关还是贺龙元帅的家乡,辖区内拥有贺龙故居、贺龙纪念馆、烈士陵园、鱼鳞寨等多个特色景点,形成了红色文化与白族民俗风情两者有机融合的人文旅游特色。

【游玩攻略】

行程:2-3日

景点:白族文化街、红色文化街、红色体验园、鱼鳞寨、花海公园、白茶基地等

美食:桑植白茶、南岔鱼、合渣火锅、山里腊肉等

交通(自驾):长张高速—张桑高速

相关专题:祖国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