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接受红色教育 ——常宁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见闻

2021-10-04 11:0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成俊峰

10月3日上午,国庆长假第3天,记者来到常宁市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感受这里的红色文化与节日氛围。

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矗立于湘江之畔,馆前一座挥舞着大锤的工人铜像傲然挺立,下方写着“咱们工人有力量”7个大字。

站在铜像前望过去,那抡起的大锤仿佛把“矿石山”生生劈开,“人”字造型的纪念馆呈现眼前,显得坚毅、大气。

还未入馆,游客们就已三五成群在铜像前“打卡”。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8月初闭馆,经过一些调整后9月26日重新开馆,大家参观热情很高。”纪念馆负责人介绍,国庆节前夕,许多单位和学校组团前来参观,上沉浸式党课、聆听革命英烈故事等。而国庆假期,以家庭为单元的参观团体占绝大多数。

在纪念馆三楼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陈列展厅里,一位母亲正指着展陈的文物,给孩子讲述它们的来历和背后的故事。孩子不时抬头看看展板图片,又低头端详展陈文物,若有所思。

“我们没有经历过艰苦革命岁月,我们的孩子更是在‘蜜罐’里长大,对历史的认识都很抽象。趁着假期带孩子来参观,一起接受一次红色教育,体会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游客徐女士说,她的孩子有4岁了,已参观过周边一些红色景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内不仅有丰富的革命历史内容,还展出大量矿石实物,介绍水口山矿冶史与铅锌矿石开采、冶炼方法,具有很高科普价值。

“为加大水口山工人运动故事的传播力度,我们正联合常宁市党史办,编撰一本《红色水口山——水口山工人运动故事汇》的小册子。”纪念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将全力申报省级红色研学基地,更好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相关专题:祖国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