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留守孩子假期添彩”——衡阳县“雁回衡阳”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纪实

2021-10-03 22:1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廖思思 邱鹏

往年国庆假期,陈艳除了写作业,就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动画片,或者去亲戚家借住一段时间。

今年国庆假期有点不一样。10月1日至3日,家里来了一群哥哥姐姐给她辅导功课,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

△岣嵝乡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王素云为留守儿童陈艳辅导功课

陈艳今年9岁,居住在衡阳县岣嵝乡凤山村。现在岣嵝中心小学读三年级。父母常年在广东务工,爷爷早逝,小女孩从小跟奶奶生活,相依为命。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艳平时除了学习还要帮奶奶干农活,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今年国庆假期,一群大学生志愿者陪伴陈艳度过了一个丰富充实、多姿多彩的假期。

△西渡镇梅花村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阅读、讲故事

王素云是志愿者服务团队中的一员,目前就读于湖南文理学院。从小生活在村子里,她对村子里留守儿童的情况较为了解,如何给留守少年儿童的国庆假期生活带来活力?如何缓解留守儿童的心理压力?如何解决父母不在身边、老人带孩子的作业难题?

10月1日,王素云在朋友圈看到“雁回衡阳”倡议书,衡阳县新时代文明中心办公室正在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雁回衡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王素云报了名。与陈艳结对帮扶,这几天,她指导王艳唱歌跳舞,并编排了村里国庆文艺汇演手语歌舞《鲁冰花》,精彩的演出,赢得了村民和学生的喝彩。

△岣嵝乡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教孩子书法

“在今年的国庆假期志愿服务中,我收获了许多。与留守少年儿童相处,让我看到了孩子朝气蓬勃的精神和求知若渴的眼神。”王素云说,她还会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目前,岣嵝乡有留守儿童1350人,全部分布在偏远村组”。岣嵝乡“雁回衡阳”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曙霞说,今年暑假和国庆假期,来自武汉大学、长沙师范学院等57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与凤山、神皇和杉云村等310名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脱贫户等群体结对帮扶。开展志智双扶、防溺水教育、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衡阳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下棋

“时下,全县有中小学生12万人。其中,留守儿童占六成”。衡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桦说,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和教育成为全社会一项重大的课题。去年寒假期间,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择岣嵝、西渡等乡镇,作为“雁回衡阳”返乡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试点乡镇。

据介绍,今年暑假和国庆期间,衡阳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号召全县返乡大学生到乡镇、村(社区)报到,开展扶志扶智、防溺水、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尊老敬老、平安乡村等志愿服务活动, 让文明实践活动在蒸阳大地上遍地开花、熠熠生辉。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衡阳县委书记曾建华说,今年暑假和国庆假期,该县1546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少年儿童提供了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服务,让孩子感受社会温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