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守护古城平安

2021-10-02 22:2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邓微

10月1日,时至仲秋,仍烈日当头。

紧邻永州市零陵古城旅游区的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有的在紧张地进行日常训练,汗如雨下;有的一丝不苟地检查执勤车辆等相关设备。

大队长邹江波刚从训练场上下来,汗水湿透了衣背。他告诉记者,零陵古城始建于公元前124年,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也是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城内古建筑、文物多,消防压力大。柳子街作为首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国庆假期来旅游的游客多,更要提高警惕。因此,他们取消探亲休假,全员24小时待命。

在调度室,大队教导员肖海波正带队值班,他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满脸疲惫,双眼布满血丝。他介绍,昨天接到4起警情,所幸及时出警,无人员伤亡。同时,他们还要安排调度防火监督检查、后勤保障等工作,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到三倍,但仍不敢有丝毫松懈。就在刚才,他们又接到一起警情。

几分钟后,6名消防指战员完成救援任务返回。他们在接警后4分钟内赶到事发现场,把损失降到了最低,虽然很辛苦,但大家觉得值。参加这次任务的陈凌志,是一名有着18年一线灭火救援经验的老消防指挥员。这是他在消防队过的第18个国庆节,虽然他的妻子和一双儿女也在零陵,近在咫尺,但他选择坚守岗位。“选择了火焰蓝,就要守护古城平安。”陈凌志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