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帐篷、干农活、看露天电影……长沙图书馆国庆带你打开乡村新世界

2021-10-02 17:56: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璐 赵晓丹 刘思佳]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日讯(通讯员 王璐 赵晓丹 记者 刘思佳)10月1日晚,长沙望城区丁字湾街道茶园子乡村书吧外,一顶顶五颜六色的帐篷错落有致,帐篷边放映着露天电影,吸引了不少村民观看。这是长沙图书馆“阅见长沙·走读望城”的活动现场。

本次“阅见长沙 走读望城”活动打造特色研学路线,盘活当地文旅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线路设计注重文化感和参与感。10月1日清晨,24组家庭70名读者分别从长沙图书馆和望城区雷锋图书馆出发,在茶亭惜字塔听讲座,在铜官老街体验非遗手艺,参观丁字湾街道孝文化馆,沿途观察动植物与自然导师互动,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感受乡村人文气息,阅行之旅在望城区茶园子乡村书吧(长沙图书馆望城区流通服务站)达到高潮,读者们全维度体验乡风乡俗。

搭帐篷、剥豆子、摘青菜、挖红薯、寻找树叶、学泡待客茶、晨读晨跑、看露天电影、体验小小馆员、跟农户沟通完成社交任务……家长们纷纷为活动点赞:“非富多彩的活动项目让我们始终保持新鲜感,在亲身体验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让孩子更加亲近自然、亲近科学、亲近传统文化,非常有意义。”

“这个活动太好了!城里的孩子亲近乡村,能接地气;乡村社区有活动也有了人气,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倍求说。

今年7月19 日,望城区丁字湾茶园子书吧建成启用,是丁字湾街道建的第三个图书馆。至此,望城区依托长沙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立了“1家总馆+9家分馆+150余家农家书屋+多个流动服务站点”的基本格局。茶园子书吧设馆于乡,改造旧有农舍,院内竹韵、架上书香,一派稻田乡野间的耕读意境。

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表示,图书馆常被当做国家、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是一种重要的旅游资源。“阅见长沙”乡村阅读奇妙旅是“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的线下子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既读图书馆里有字书,也读图书馆外无字书,让乡村记忆代代相传,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

相关专题:祖国颂

今日热点
焦点图